云影重楼,月隐寒幽,窗处飘来雨声点点,淅淅沥沥的雨声,透过低垂的帘幕,在这寂静的夜,显得尤为清晰。夜空,人寂,有风起,《等到烟火清凉》的清韵在耳边缭绕、回荡,如丝缕、如点滴,轻轻地绕在心间、打在心上。我怔怔地看着手中染墨的笔,却禁不住思绪万千。
轻而短的和弦,时断时停,伴随着忽高忽低、由远及近的“水漫声”,有规律地响起,带着几分清越,几分悠长,如一位认识了千年的老友,踏着时空,缓缓而来。呵~这究竟是怎样一种声音呢 ,浸透了岁月的沧桑,却又恍如听了千年万年,陌生而熟悉。“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这是,孟翁的低吟么。烟波江上,玥影横斜,芦苇深处,寒光凝露。水滴声声,轻叩心上,是露珠经不住黑夜的重滑入水面的声音吧,似寒鸦点水却更像孟公的太息。
月上中天,时空转换,皎洁的月,高悬在即墨的夜空,月色如水,倾洒而下,为这个遗世的海边小县披上素裹的银装。“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那一夜,即墨海边,烟花极尽璀璨,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夜不闭户的街道上,或成群、或结对,猜灯谜、舞龙狮、跑旱船、踩高跷,熙攘声中,演绎了一场与世无争的传奇。而在那灯火阑珊处,四人并肩,静静地看着远方的万家灯火,默默祷告。那一夜,看着他们在许下永远的诺言,于是,不自觉的便笑了,月光散落一瞬的幸福,真实、恒久,幸福到没有谁会去想,明年这个时候,还有没有齐聚的机会。
远方,有绵长的曲管响起,似呼唤,又似清远的笛,那是,故乡的歌么。悠长的风,把思绪带到河阳的街道,冷月无声,无声地注视着人世间的沧桑变幻,漠然的眼中,或许也在嘲笑那个可怜的人儿吧。二胡声声,抑扬断续,如泣、亦如诉,街上的枯叶,在风中打了个转,又无力地落在鬼厉的脚上。恍惚间,有更声传来:“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原来,已是更深人静,灯火沉寂的时候了呵。在这烟火清凉的深夜,唯有他还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漂泊着,十年的往事,在心中辗转浮现,碧落青云的刻骨伤痛,远走异乡的孤寂落寞,从草庙村的懵懂少年到现在的魔道悍将,一历历,一幕幕,是如此遥远,又是如此清晰。忽然间,他笑了,如疯子般,笑得放肆,笑得苍凉:“旧时意,沧桑过,还记否,伤心人。白发枯灯走天涯,一朝寂寞换宿醉”苍凉的笑声,传出很远,终又随风消融在夜空中。”呵~拳喁之心,有几人懂,回首斯人,终已无信……
木鱼轻叩,时空再换,于回环五调的“天干物燥”中歌声转缓。 河阳城头,鬼厉和周一仙并肩而立,这一晚,月明星稀,古老的城墙在如水的月光映照下显得亘古而苍凉, 他们就这般静看着城下的灯火,谁也没有开口打破这份沉默。默然良久,鬼厉忽然道:“前辈你游戏人间,见识非凡,我有一事,困惑于心,请问前辈,你说我们人活一世,所为何来?”周一仙一怔,上上下下打量了鬼厉一番,面上戏谑之色渐隐,沉吟半晌,才缓缓道:“你看眼前是什么?” 鬼厉一呆,继而道:“这是百家里的灯火。” 周一仙点头道:不错,便是灯火了。这一点点灯火,便如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都在这世间活着,或得意,或不如意,但他们终归是要活下去的,芸芸众生中,不知有多少人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如你这般去思考自己为何活着的人,万中无一。鬼厉哑然,这种说法他从未想过,但从周一仙空中听到的,似乎大有道理,自己竟不能反驳,不觉间又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周一仙静静地望着鬼厉,也不打扰,只是他目光已然没有了往日的游戏红尘,反而多了一份看透世事沧桑的大智慧。
一时间,城垣之上,朗月清风,星移斗转,苍穹无限。
回环八转,歌声在此因为京腔的加入而再度升华,平添的京腔,看似突兀甚至荒诞不经,却跟《千秋月别西楚将》的京调唱法如出一辙,唱出了悠长而苍凉的意境,把歌曲推向了高潮,于极尽升华中,有荆轲的影子掠过。
渐离筑台唱离歌,寒烟不散千秋索。
十里相送别荆轲,孤锋饮恨壮士殁。
君恩难报空余恨,血洒长空染山河。
荒草残庙谁之过,千载兴亡故事多。
千秋的月,依旧映照着长河缓缓向东而流,昔日的人呵,已去了,惟河畔青柳,仍流传美谈千秋。
回环九转,复又回转舒缓,如自语,如轻诉的歌声,把思绪带到那隐世的碧水寒潭,是无名与残剑舞剑祭飞雪的高义么?若不是,为何又如此相似?
末句轻吟,如梦似幻,恍若放大的气泡,七色的光彩中清晰地倒映着脑海中闪过的一幕幕,却又忽然间崩碎,凡此种种,皆化为虚影,消于无形。
去掉外饰,重归于真,看似单一的重复的“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背后却是那一抹洗尽铅华的烟火清凉。
窗外,雨声依旧,在眼前的,还是那支染墨的毛笔,只是,墨已半干。想着想着,不觉怅然:原来,一切都是南柯一梦呵。
于是,在这种奇异的状态中,写下了:
夜里挑灯,染墨点水却见砚台涟;
杯中横笛,声消云隐独听新雨寂。
后记:
在《等到烟火清凉》之前,只听过许嵩的歌,只有《半城烟沙》、《断桥残雪》、《清明雨上》等寥寥数首,不曾了解过写作背景,也没查过作者资料。与朋友的聊天中,偶然得知这首只有八字歌词的奇异的“神曲”,于是在好奇心驱使下,点开播放器,却一发不可收,不觉间便沉醉在一种美妙的感觉中,并写下了《听》。都说人若其文,非如此之境不能写斯文。始终相信,文字,是通往人心灵深处的第二扇窗口。文、曲同理,文如此,曲亦然。为了印证心中想法,于是去查找了歌曲的创作背景。
在前四张创作专辑收获了一长串的乐坛奖项与听众认可之后,许嵩对待演艺工作依然保持着若即若离的状态,不骄不躁为创作留足空间与时间。近两年的时光,除了常规演出之外,他选择了将生活的大部分内容转向旅行,读书,进修,创作摄影随笔集,以及创作制作本张专辑。“不如吃茶去”像一句随性的口头禅,而这份悠游自在,正是他真实的生活状态。他的平和、干净、低调,是经过了时间检验的个人特质,这样的个性注定与娱乐绝缘。(引自百度)
作为生活的有心人,或许,正是这份自在悠然的心态,赋予了他灵动的思维和捕捉生命中极致之美的灵感,在歌曲开头的滴水声中,许嵩把这点演绎到了淋漓尽致,这种极致,便如细雨闲庭中,聆听落花轻叩地面的清音。
歌曲的妙,除了乐曲赋予的意境,便是看似平淡无奇的“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整首歌反反复复就是这一句,平淡而真实,烟火清凉之时,已是夜深人静,空寂的夜空中,唯有打更人的声音传来,而这份平静中,又赋予人无限的想象空间。一如佛陀拈花,咋看平平无奇,细细品味,却又禅意无尽。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许嵩所要表达的,或许便是这种返璞归真意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