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作文
作者在家庭欠下十几万债务的情况下,实现了出国留学的梦想,作者自然非常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晚上在图书馆一直待到闭馆才离开是常有的事。好在作者遇到了好东家,可以一门心思学习,一点儿也不用为生活操心。每天作者会到“家”里,可口的饭菜都在等着他,每隔四五天,房东就会逼着他换衣服,然后把换下的脏衣服拿去洗净熨好。可以说,他们就象对待亲儿子一样待作者。可是,没过多久,作者就感到房东对他的态度有些转冷,看他的眼神有点异样。于是作者就认为肯定是钱的问题,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因为长这么大还从没有人问过作者类似的问题,作者自己也根本没有注意过这些“细节”。那就是:在你中国的家里,你半夜回家时,不管你父母睡没睡,你都使劲关门、噼劈啪啪地走路和大声咳嗽吗?”
作者惊愕了,我也惊愕了。
这让我的脑海里立即出现了一个人,她是我的同事,工作态度非常认真,简直就是废寝忘食,自己的孩子顾不得,也要给学生辅导,面批作业,总是最早来到学校,到了下班时间依然在批改作业,可以说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可是,不管是学期末的教师互相打分还是她参加优质课及学校的活动,她总是倒数第一。有一次她哭着问我:“翠玲,我的课真的那么差吗,为什么总是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二也行呀。”我真的很是无语,因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她的课真的不是最差,但是……想想看,她踏进办公室,人人就会知道,因为不管大家是否在办公,她总是像风一样推开办公室门,随着“嘭“一声,人进来了,然后就是拉椅子,那声音足够刺耳,一连串的噪音,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还有吃过饭就去教室辅导,到教室看到谁没有写英语作业,立马拿掉,撕掉,弄的其他科任老师很尴尬,弄的学生很是反感。似乎现在彻底明白了,为什么大家都要给她打最低分,学生选最喜欢的老师为什么她一票也没有。
因为替别人着想、顾及和尊重别人,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修养,而修养正是体现在小事上。考取学位和谋得一个好的职位固然重要,但与人相处时的良好习惯和修养同样重要。如果说学位、职位代表一个人的身份的话,那么习惯和修养,就是人的第二身份,人们同样会以此去判断一个人。
初四第一学期给儿子开家长会,班主任老师一直在表扬一个学生小翔。不是因为他有多聪明,也不是因为他的学习方法有多好,更不是因为他的学习成绩有多出色。而是讲述了他的人品。老师说,有一次,老师让背诵英语课文,到了放学吃饭的时候,还有一名同学没有背会,但还在坚持背诵。此时的老师有点担心,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在幼儿园没人接,可是学生也不能不管。真着急想不出办法时,小翔来了:“老师,你先回家吧,我来替你监督。”老师说此刻的她真的不知该说些什么感激的话。只是第二天当老师询问小翔,那位同学背诵得怎么样时,小翔很开心的说:“老师,他有些单词不会读,所以背诵的慢,我教了他单词的读音,还教了他背诵英语的方法,他高兴的不得了。”
这也让我想起之前小翔在周末的时候,和班里其他几位住宿生在我们家吃饭的情形。“孩子们,你们好好的玩儿,阿姨给你们做好吃的,一会叫你们。”我表达了对儿子同学的欢迎。可是做饭期间,小翔就去厨房两次,问问是不是需要帮忙,当听到我说不需要时就腼腆的走开了。到了开饭的时候,小翔第一个跑到厨房,又是端碗,又是拿筷子。饭后收拾碗筷,小翔又是帮忙要往厨房里送。之后我对儿子说,小翔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儿子回答:“妈,他在家就经常做饭刷碗,全家人的衣服他都洗。
这样的孩子,怪不得,老师喜欢,同学都愿意和他交朋友。如此好的生活习惯和修养。由于他的存在让周围的人都感到了快乐与幸福,真好!
每个人必须从小就应该培养出我们的良好习惯和加强我们的人格修养,这是我们一生中离不开的课程。
良好的习惯能直接促进我们的事业成功,很多伟人都有自己许多良好的习惯,例如:准时、读书、运动等等,习惯常常可以成就一个人,同时也可毁灭一个人,一个良好的习惯能让我们一生都感受到它带来的益处,而一个坏习惯则会时时带给以阻碍。
一个人的习惯并不是天生,只要我们的努力,依旧可以改变某种坏习惯,获得新的、好的习惯,一个人的人格修养直接体现了他的整体素质,一个人生活在世上,应该是高贵的,所以,一个人一定要有高贵的修养,很多人一生中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修养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一个有修养的人,自然也会得到他人时时的敬重,而一个没有修养的人,是很难获得他人的好感的。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来,保持一种良好的习惯,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有高尚修养的人。由于我的存在,让周围的人感到顺心,开心,让我们生存的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