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作文
第九十四封信
你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人爱你,有人忌妒你,有人把你当做宝,有人不把你当回事。你痛了,你累了,你失落了,你错过了,这些统统与人无关,你的未来,统统要你自己负责。
相濡以沫,亦或相忘于江湖?
喧嚣的一天终于沉寂下来。
这是属于我的静夜。一个人的静夜。我是真心喜欢。舍不得睡。在静默清冷的空气里,哪怕只是冥想,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今夜喝了酒。微有些醉意。开着车回家的路上,手机响起,是他。问我喝酒了没有?车就不要开回去了,万一明早叫不到车,就开他的车去上班。我边开着车,边晕晕乎乎地回答,好。他远在千里之外,不愿意让他白白担心。
他一会儿去山东、一会儿去安徽、一会儿去杭州,现在他又去了重庆。他总是步履匆匆,好像习惯了四处奔波,而我,也渐渐习惯了没有他的日子。
这日子,晃晃悠悠,漫长而又沉寂。
看着身边朋友的爱情故事,分分合合。有时想想,我和他牵手十多年了,居然还能如此风平浪静地相亲相爱,实属不易。其实我的脾气不好,又总是耽于幻想不肯长大,所幸,他是了解我、宠溺我的。他知道我内心对自由的渴望,所以从不干涉我的交友和交往。
有时,我会耍赖说:“如果我犯错,是因为你给我的自由过了火,怪不得我哦!”他也总是好脾气地笑笑,凑过脸来:“行啊!那我们一起犯错吧……”“你敢!”我假意生气,不再理睬他。“我是说我和你一起犯错啊。我是和你犯错啊……”他一脸坏笑,手臂拥上我的肩。我轻巧地一闪躲,丢下一句:“我才不愿和你犯错呢!……”
那一天清晨,我醒了,却不愿意睁开眼。我蜷缩在他的臂膀里轻轻地叹息着:“转眼我也成了奔四的人了,可是,我还是不想长大。怎么办?”“那就不要长大好了,有什么关系?”他的一只手臂被我枕在头颈下,另一只手臂环圈着我的腰。“可是,亲爱的,你会不会感觉特别累?”“没事。就当我多养了一个女儿好了!”……说着听着,我的眼泪忽然就莫名地流下来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幸福。而这幸福,我能拥有多久?很多时候,我是不知福不惜福的人,上帝,会责罚我吗?
安静下来沉思的时候,我也会想,也许这也是我始终离不开他的原因所在。他总是毫无原则地迁就着我、宠爱着我。我就像是一只渴望飞翔渴望自由的风筝,即便飞得很高、飞得很远,线总是在他手里拽着。
前些天,看《将爱进行到底》,尘封已久的属于我的青春岁月忽然间也历历在目。跟他牵手真的是偶然中的偶然。那时候,我想到过会跟甲去澳大利亚;也设想过会跟乙成为高中同学羡慕的情侣伴侣……就是没有想到过会认识他、跟他牵手,且已经十多年,也许一辈子。人世间的事,就是这样的难以捉摸。
至今还记得那年夏天他牵着我的手去领结婚证时说的话:“我知道你最爱的人不是我,我不介意,因为我爱你。”因为爱,就真的不会介意吗?可为什么,我越爱的时候,我就会越介意呢?也因此,我自作主张地放手了自己的最爱。当初的我,在害怕什么?……现在的我,不太能正视自己当初的决定,那个被我深深伤害的他,其实依旧占据着我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个领地,一直,从未远去。……
我也会想:婚姻终究是不同于爱情的。爱情是飞蛾扑火,义无反顾,不计后果;而婚姻是细水长流,风平浪静,居家度日。因为不是自己的最爱,所以能消解或有或无的矛盾冲突,反而能相安无事吗?谁知道?谁又能说得清楚?
如果能回到过去,一切都是从前的模样,我的选择,也许还会如此:与最爱,相忘于江湖;与次爱,相濡以沫。
总是学不会,再聪明一点
总是学不会,再聪明一点,总是在妥协,到最后不记得自己的原点。如果回忆真的那么牢固,你又何苦做这些改变?要谁看见?你诚恳的侧脸,究竟盲了谁的眼?我们以为的永远,有没有在同一起点,谁比较累,谁比较心碎,如果努力到了这里,是不是该做个两厢情愿的结点!
埋葬回忆的过去
遇到你之前,我的世界很简单,每天没有烦恼,在学习在玩闹。升入高中,遇到你,但并不是一见钟情,巧合,我们竟成了同桌。慢慢地,你的个性吸引了我,还有,你说你喜欢我。我不知所措,之后,与你,沉没。喜欢牵着你的手,喜欢你偎依在我的肩头。喜欢一切画面中的你。我知道我不够好,但你从不说出口。
但是一切都因为成绩的下降和座位的移动变了。从来没有烦恼过的我因为你的话而彻夜难眠。而你,狠狠地说我自恋,说我异想天开,但你真的说过那些话,只是你,一点都不记得。每日每夜,我活在美好的记忆而现实的你总让我遭受打击。我懂,你另有心爱亦或只是记忆没有过去。看到你,很难受,想像从前,牵你的手,你总在逃避。你甚至别让我烦你,我好痛但终究离去。我要将那段只属于我的记忆封印,在我心里。而你,那个可爱的你,早已飞走,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