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作文
自信的人生是永远不会被社会击败的,除了他自己最后精疲力竭,无力拼搏。
自信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人的成功之路必须踏着自信的石阶步步登高。有了自信,人才能达到自己所期望达到的境界,才能成为自己所希望成为的人,坚持自己所追求的信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自信者的格言都是:“我想我能够的,现在不能够,以后一定会能够的!”
自信不仅能改变周围的环境,还能改变自信者自己。
比如,有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位心理学家从一班大字生中挑选出一个最愚笨、最不招人喜欢的姑娘,并要求她的同学们改变以往对她的看法。在一个风口丽的日子里,大家都争先恐后地照顾这位姑娘,向她献殷勤,陪她回家,大家以假作真地打心里认定她是位漂亮聪慧的姑娘。结果怎么样呢?不到一年,这位姑娘出落得很好,连她的举止也同前判若两人。她聪明地对人们说:她获得了新生。确实,她并没有变成另一个人--然而在她身上却展现出每一个人都蕴藏的潜质,这种美只有在我们自己相信自己,周围的所有人也都相信我们、爱护我们的时候才会展现出来。
可见,自信能够创造奇迹。
但是,自信并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任何人都具备的。很多人自信心是很低的,特别经过一番生活折腾,尝到一些生活的苦辣酸甜,有人就自惭形秽起来。还有的人竟然学会如何自己贬低自己,以此来预防生活的失败,他们认为,自信是一种危险的品质,人越自信,就越容易碰钉子,越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所以最好是夹着尾巴过日子。
还有的人,从小就失去了自信,因为大人们总是这样训斥他们:“瞧,你这个笨蛋,傻瓜,窝囊废,将来顶多是个扫大街的!”久而久之,他也就真的认同了这些话,以后稍微碰上个小失败,他就会这样宽慰自己:“反正我从小就是一个笨蛋和窝囊废,怎么能异想天开呢?”
我站在河边,任由清凉的风吹拂着全身。清风在源源不断地吹着,时而缓,时而急,透过衣服,一直渗入我的内心,使我不由得也变得轻飘飘的,仿佛我已经被它所征服,成为它的俘虏。不过我已经和风融合在一起,也成为自由束得风了,我尽情地飘呀,飘呀,越过高山,越过大海,穿过时间的隧道,回到过去。
岳阳楼上,范仲淹正在把酒言欢。他虽然在政治上失意,惨遭贬谪。尽管他遭受了重大挫折,但他却不像“迁客骚人”一样,借酒消愁,反而是在岳阳楼上把酒临风,欣赏美景。还挥笔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千古名句。这正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范仲淹自己认为自己还有能力回到朝廷,有能力为百姓作主,只是迟早罢了。正因为也有了这种自信,才使他从失败和灰心中苏醒过来,内心振作。自信的风唤醒了他的颓唐,他也在自信的风中吟唱。
转眼我又回到了更久之前,来到了乌江边。楚霸王正站在江边,仰天长叹;随即拔出宝剑,这把曾经取下无数首级的剑,如今架在了项羽的脖子上。一刹那,血染红了乌江水,威风凛凛的楚霸王倒在了呜呜的风中,正如当初他在风中起义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只有呼呼的风声。楚霸王在乌江自刎,使因为他没有自信。他没有自信在失败后振作起来,没信心再去领导江东子弟去打天下。他的结局使可悲的。同样在风中,他在自信的风中崛起,在自卑的风中逝去,多少令人叹息。
忽然,一阵寒风罢我从以前带回到现实中,我又变成了原来的我,但我却从中若有所思。自信,对于一个人来将,是多么的重要呀?自信是一剂灵丹妙药,可以医治被失败伤害过的心灵,更像是一阵清风,吹开云层,吹散烟雾,为人生的前进方向开辟道路。
自信的风,可以呼唤人们消沉的斗志,例如李太白;可以安抚受伤的心灵,如苏轼、辛弃疾;可以引导人们向成功的方向前进,例如成吉思汗、毛泽东……
总之,人生不能缺少自信的风,正如汽车不能没有轮子,飞机不能没有翅膀。要时常沉浸在风中,让它来为人生补充动力,鼓舞你永远直前。当你遭遇挫折时更应该去吹吹自信之风,静下心来,重新振作。永远要铭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