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多元智能与学习风格》是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阐述多元智能新观点的一本理论著作,该著作以跨理论的视野简介了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和卡尔·荣格的学习风格理论,阐发了把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有机整合的背景、策略与方法,并大力倡导教学生学习多元智能与学习风格。在认真地阅读了文本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教育因多元而精彩。
如果用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来思考教育追求,我们就会认同康德所说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使人成为人”的教育哲理,我们就会懂得教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使学生发展更为全面、特长更加突出,我们就会主动追求以人为本的“全人教育”。为此,我们就会主动尊重教育的公平性,尊重学生的多元智能和多元学习风格,努力构建民主、开放的教育体系,创设宽松、公平、多元的教育环境,让来自不同环境的不同文化水平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认同的文化和适合自己的发展条件,获得发展自己智力和特长的机会,从而使每个学生更有尊严和自信地去学习,更丰富而理性地去享受生活,获得独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如果用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来审视教育理念,我们就会信奉孔子所提出的“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箴言,我们就能意识到我们没有理由要求所有学生都是“全才”或精英,也没有理由要求所有学生按照同样的方式学习同样的课程、追求同步的发展,更没有理由要求所有学生只培养社会主流文化所强调的语言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我们就会真正实施“因材施教”“扬长补短”的素质教育。为此,我们就会树立正确的智能观、学生观、教学观和评价观,努力地去了解、理解学生文化背景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尊重和理解学生智力的差异性和不同展现方式,敏锐地发现学生的智力潜力和智力特长,尽最大努力创设适应个体发展的教育情境,为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的时空和表现的舞台,切实做到针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在注重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开发学生的潜能优势,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
如果用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来优化教育行为,我们就会理解“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个道理,我们就能自觉地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多元地认识、理解和研究学生的智力和学习特点,我们就会积极运用最优化的教学策略和不同的教学风格,实施最有针对性的有效教育。为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就会明确多元目标,创新教学设计,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带着一脸轻松、快乐,充满好奇地走进学习殿堂;我们就会激发学习兴趣,创新教学手段,让学生带着一脸鲜活、灿烂,生动活泼地参与学习过程;我们就会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弱势智能,提升学生的强势智能,在发展特长和个体的基础上引领所有学生全面发展、共同进步,使教育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师生共同探究、相互尊重、动态生成、教学相长的生命历程。
如果用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来引领教育反思,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现行的教育模式是多么的狭隘与单调,我们并没有主动发现学生更多的优点、特长与潜能,我们也没有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特点、潜能和特长,我们也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和手段去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去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弱势智能和提升学生的强势智能;我们也会发现我们组织的课堂并不是满足不同学生发展所需要的高效课堂,我们没有用心启迪学生的多元智慧,真正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更没有真正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我们也会发现我们对学生的评价常常是单调而又片面的,我们喜欢表扬考试成绩突出的学生,却往往忽视了那些有巨大发展潜能的某一领域的有用之才,我们很容易笼统地评价哪一个学生更聪明,却不能科学地评价哪一个学生在哪一个领域里更聪明,我们还不能换只眼睛看学生,我们还不能辩证地看待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我们还会发现我们对日常的教育教学现象还缺少足够的有价值的反思,我们对学生还缺少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欣赏,我们并没有真正以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为指导去彻底改善教育教学行为。
生命因独特而鲜活,教育因多元而精彩。用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思考教育追求,审视教育理念,优化教育行为,引领教育反思,就是实施了精彩的素质教育;用多元智能理论和学习风格理论捍卫学生的尊严,激发学生的潜能,生成学生的智慧,发展学生的智力,提升学生的素质,就是实施了成功的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