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作文
演讲,同时存在两种语言:一是口头的有声语言,一是身体的态势语言。手势则是态势语之一,演讲时使用的频率很高,作用也很大。因此,用好手势对于演讲十分重要。所谓手势语就是演讲者运用手掌、手指、拳和手臂的动作变化来传递信息、表达感情和交流思想的一种态势语言。只要进入了“演讲状态”,手势就会出现。那么,恰当巧妙地运用手势则会为你的演讲增添光彩。
用手势表明观点手势语虽然比较抽象,但与口语恰当配合,意味就明确了。演讲中,在阐释观点、表明态度时,辅之以一定的手势,可以使演讲内容得到强化,主旨更为突出,给人印象深刻。例如,郭琴同学的演讲《为自己喝彩》中就有这样的手势:
有人说想唱就唱是一种张狂,有人说欣赏自我是一种幼稚,还有人说放飞梦想是一种荒诞,难道事实真是如此?(手心向下,胳膊微屈,手掌稍向前伸,表示不赞成这些言论)也许,理想和现实相去甚远,我们才无法让自己释怀;也许,平淡的生活总在交替轮回,我们的斗志已日益磨碎;也许,屡屡的挫折与失败,使我们早已丧失了激情。(右手轻轻抚胸,平静地陈述和说明)可是,不想流于平庸,却又在消极中沉没;不想人云亦云,却又走不出禁闭的心牢;不想随波逐流,却又蜷缩在窠臼里叹息,这样活着,不累吗?(右手掌前伸,上下略晃动两次,表示疑惑并希望得到听众认可)我想,与其这样自暴自弃、一度沉沦,还不如相信自己,为自己喝彩!(拳头紧握,高举,向前摆动一下,展示自己的鲜明立场和坚定态度)为自己喝彩,就是要……演讲者的意图很明显,针对青年人普遍存在的失望、消极心态,她认为,肯定自己,正视自己,为自己喝彩才是健康的姿态。手势的运用强化了她所表达的观点,质疑是为了警醒,否定是为了提倡,使演讲主题鲜明,颇得演讲要义。
用手势宣泄情感有的手势主要作用就是表达说话时的感情,加深听众对语句思想感情的理解。这种手势带有演讲者强烈的感情色彩,特别是交心的境界,个人的爱憎、喜厌、褒贬便自然流露。例如,鲍升涛竞选班长时的演讲就使用了不少这类手势: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非要戴上“差班”的帽子而不思进取?(两手掌往下摆,掌心朝上,稍微用力,表示不满)有人说热动2班一没人才,二不团结。很多人默认了。但是我要说,这是逃避,是窝囊,是自甘人后!(臂微屈,手掌向下压,表示强烈反对)……同学们,我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和谐美满、积极进取的班级。我相信大家也都希望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只要我们每个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就没有我们热动2班做不了的事,也没有我们热动2班过不了的坎!(握紧拳头,挥动两到三次,显示挑战、精诚团结、勇往直前的意味)手势语可以从视觉上给观众造成情感上的冲击。鲍升涛同学的演讲,从内容上看,说到了同学们的心坎上,震撼力是不言而喻的。而从他使用的手势来看,快速、有力,情感宣泄淋漓尽致。当同学们的听觉与视觉都被调动起来了,其感染力、号召力是可想而知的。
用手势展现美感艺术性是演讲的一个特征。演讲者在台上演和讲,其声和其形就给了观众一个形象刺激,如果声音动听,态势优雅,就能够带来不同感官、不同程度的生理上的快感和精神、情感上的愉悦。换言之,演讲就具备了艺术性。例如,陈佳怡的演讲《十八岁》中这样结尾:
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食指直指,其余手指内屈,表示涉及“知识”这个话题,提醒听众注意)一个人,如果没有知识,就如同鸟无翅膀,花朵无养料,战士手中没有枪一样,纵有凌云之志,也必定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紧紧地抓住时间骏马的缰绳,以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热情去进取,去拼搏,去开拓。(手掌伸开,抬至胸前,然后向前上方用力挥动,表示号召)我们的十八岁,应该是进取的十八岁,拼搏的十八岁,开拓的十八岁!(拳头向下用力挥动,表示果断)十八岁的朋友们,最后,还是让我们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来共勉吧:“人的生活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腐朽,一种是燃烧,我不愿意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两手掌由胸前向上、向外张开,表明自己的选择)这个结尾值得我们借鉴。演讲者的手势与全身协调,与情感协调,与口语协调,手势简约明快,雅观自然,有声语与手势语皆美。既体现了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又展示了手势的形象性和观赏性。
手势不在乎多,而在于简练、在于有表现力。因此,作为一个优秀的演讲者,既要注意培养和加强这种非语词表现力,又要适当控制这种表现力,总的原则是干脆利索、大方美观、自然协调和因人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