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生活需要娱乐,而阅读是可以给我最便捷最廉价的娱乐活动。只要有点光源,有些寂静,有本好书,就可以让我由空洞变得充实,让我由无聊变得有趣,让我由煎熬变成享受,在足不出户时就能:或游览于风光旖旎的自然山色之中,或激动于惊心动魄的曲折情节之中,或陶醉于诗情画意的异域风情之中,或欢乐于幽默诙谐的奇闻异事之中,或沉迷于委婉缠绵的悲情故事之中……我有时虽是与茕茕孑立的青灯相伴,但书却让我有被前呼后拥的感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林立于字里行间,向你陈情、向你诉说、向你展示,演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抒展一段段感人的真情。有时还让我生几多忧心愁情,使我生许多牵肠挂肚,引我流几多淋漓涕泪。有时还会让我为侠士的正义行为叫好,为英雄的高尚精神感动,为军师的神机妙算折服,为神仙的神通广大而叫绝。总而言之,阅读让我快乐,阅读让我着迷。
还依稀记得中学时,读《封神演义》的情景。那是一个金风送爽的周末,由于离家较远,就没有回家,留在了学校。午饭过后,来到学校西边幽静的水杉林中,坐在熟悉的小石凳上,温馨的阳光下,微微的秋风中,伴着偶尔飘零的落叶,我打开了仰慕已久的《封神演义》,从“纣王女娲宫进香”看起,一口气看到“周纪激反武成王”,不觉已是夕阳西下,暮色沉沉了,页面上的字形已被夜色模糊成了影子,黄飞虎能否冲出边关,生死到底怎样,实在是没法知晓了,于是,不舍的在书中押上一片落叶,合上书,匆匆赶到宿舍,点上煤油灯,就着摇曳的灯光,又迫不及待的打开书,继续追踪黄飞虎的下落……当看到“闻太师西岐大战”“姜子牙魂游昆仑山”时,不觉饥肠辘辘,原来只想知道黄飞虎的下落,不想一不留神就把晚饭给忘了,看看外面,昏黑一片,估计此时也有八九点钟了,晚饭肯定是买不到了,怎么办呢?一想,箱子里还有家里带来的馒头干子(我的饭量大,吃不饱,妈妈就做了馒头,切成片,然后晒干,让我早上放在稀粥里泡着吃的),拿几片出来,倒了一茶缸子热水,边喝热水,便啃干馒头片,心里还惦记着那姜子牙的魂灵不知道到底怎么样了,于是胡乱的啃了几片,觉着肚子的饥饿感减少好多了,就又捧起那书……一座座仙山神府,那真是福地天堂,什么怪柏篁竹、奇花瑶草、蟠桃坚果,什么仙鹤瑞鸾、白鹿玄猿、靑狮白象,什么峰峦叠嶂,怪石嶙峋,沟壑纵横,什么草木葱茏,花香馥郁,果实累累,什么泉水玲玲作响,好鸟嘤嘤成韵……徜徉其间,那真让人目醉神迷啊;而叱咤风云,驰骋疆场的将帅,也让人钦佩不已,如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的哪咤,又如坐下四不像、手执打神鞭的姜子牙,再有智勇双全、身怀九转神功之绝技的杨戬。还有那各路神仙,个个是神通广大,法术无边,什么老子、元始天尊、燃灯道人、陆压道人、文殊广发天尊、太乙真人、玉鼎真人、慈航道人……真是不一而足,举不胜举,而他们的法术也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一个个故事环环相扣,一个精彩接着一个精彩,一个高潮盖过一个高潮,正义之师的一次次遭遇让人着急,而正义之师的一个个胜利让人欣喜。
夜深人静,相伴青灯,心随姜子牙的大军,冲锋陷阵、过关斩将、除妖降魔、攻城略地,一路坎坷,一路凯歌,一路的牵挂,一路的心动,完全沉浸于那个神奇的境界和扣人心弦的故事中了,心想着:这也许就是孟子所说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吧,周文王、周武王施行仁政,得到天下人的拥戴,而商纣王,暴虐残忍,丧失人伦,连他的儿子都背叛了他……这样看着,想着……“喔喔喔”不知何时,黄鸡已然催晓,室外已现晨曦之色,而我仍无半点睡意,眼前还闪现着演艺中的一个鲜活的形象和生动的画面。
读书,就是这么神奇,它如一杯浓浓的咖啡,馨香怡人,亦如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引人入胜,它更似一顿饥饿时的美餐,让人如饥似渴,欲罢不能。啊!这就是让我着迷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