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作文
夜,深沉而寂静。当都市的朝歌夜弦逐渐散去,当街头的灯红酒绿缓缓隐退,当疲累了一天的人们渐渐进入梦乡,这片天地,便成了夜的舞台。在幽暗无边的世界里,黑夜就像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死死遮盖住这座曾经繁华无边的城市。一切都归于沉寂,唯有一个孤独的身影,悄然行走在黑夜无声的道路上。
那,就是我。
一路上,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责任?
从小到大,总有一些人的谆谆教诲会回响在耳边,而其中尤以“责任”二字令我印象深刻。不好好写作业的时候,他们会说写作业是一个学生基本的责任;对学习灰心丧气时,他们会说学习就是你这个年龄段的责任。但是,这听起来重于泰山的“责任”究竟是什么呢?
夜很深,我看不到一丝灯光,但是我能感觉到,我离家已经不远了。不知道未经家长同意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的我,会受到家长怎样的责罚?我一边胡思乱想着,一边迈着稳定的步伐往家走着。我的速度似乎丝毫不减。
但是,当我走到巷口的时候,我却突然被震撼了。我那轻快的步伐,一下子僵住了。
——在这寂静无光的城市里,一盏不起眼的灯,竟然在散发着微弱的光芒!
这一点微弱的光芒,在这个霓虹闪烁的世界里,实在算不了什么,但是,当那些霓虹纷纷落幕,这一点昏黄的光,也便显得格外耀眼了。这是一盏非常古老的灯,它的年纪恐怕比我还大,锈迹斑斑的灯罩已经发黑,灯泡在这么多年不间断的使用中,早已变得昏暗无神,似乎就从来没有人管过这盏灯似的。但是,在我的印象里,每天清早天未亮我去上学的时候,这盏灯就亮着,直到太阳从东方升起,这盏灯才熄灭;而到我晚上放学的时候,这盏灯又会准时点亮,给风尘仆仆的行人照亮回家的道路,似乎从未改变过。
然而,我却从来没有注意过它。因为它天天都挂在这里,以至于在我的心里都成了一种潜意识?我不知道。我感觉,每天我从它下面经过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在学习中“偷懒”之类的“大事”,以至于我从来没有注意过这盏任劳任怨的光明使者。
今天,这一切改变了。世界已然归于沉寂,再也没有任何靡靡之音来扰乱我的耳朵,混乱我的心智。我终于得以好好看一看这盏陪伴了我几千个晨昏的灯。我站在巷口,凝望着这一丝微弱的光芒,陷入了沉思。
迷蒙中,我仿佛回到了十年以前。地方还是这个巷口,时间仍然是像今天这样的夜,唯独不同的就是,那间废弃已久的门房里,又亮起了灯。我仿佛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抱着一盏全新的灯走了出来。那不是奶奶对我讲的那个门卫老大爷吗?只见他抱着灯,缓缓地爬上梯子,把灯挂在了门房上面。灯一下子便亮了,那光芒是那样强烈,仿佛温暖的太阳一般,照亮了小巷,也照亮了黑暗的空间。老爷爷笑了,他对灯轻声耳语道:“灯啊,从今天起你就要在这里了。你要照着这个巷口,照着来来往往的人们,因为,这是你的责任啊。”说罢,老爷爷下了梯子,退后几步,退到我这个位置,仍然深情地凝望着灯,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看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几年来,在小巷里生活的经历像过电影一般从眼前铺展开来:深秋时间,狂风呼啸,四周的器物被刮得漫天飞舞。灯颤抖着,却没有熄灭,它仍然在履行着它的责任。寒冬腊月,冰雪纷飞,积雪压满了灯罩,灯没有熄灭,它知道,没有它,地上的行人可能会滑倒,这也是它的责任;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万家灯火已然熄灭,灯依然没有熄灭,远方的游子仆仆归来,看到这盏灯,就有了家的温暖。这时,灯的心里,一定和游子的心一样温暖!
时间飞逝,我回到了现在。灯,依旧矗立在那里,只是黯淡了很多,再没有了当年的风姿。但是,它没有忘记它的责任。风雨无阻,它任劳任怨,一如既往,只因“责任”二字,注定了它要把它的一生奉献给人间!
我,顿悟了。我终于明白了“责任”二字的真意。那就是你这个身份下,必须做到的事情。作为一个学生,我的责任就是学习,我注定要把我的整个学生时代,奉献给我的责任——学习。
不经意间,泪水已然滑过脸颊。那是激动,是悔恨,是惭愧。
我朝着家门的方向,飞奔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