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里子”,成就面子
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张飞
俗话说:人要面子,树要皮。面子固然重要,但能真正成就面子的,恐怕还得依靠“里子”。当我们的“里子”具备了理智、真诚、谦让等这些美好的品质,我们才能拥有真正的面子。
面子诚可贵,理智价更高。生活中,很多人常因为面子,一时冲动,失去理智,铸成大错。南宋末年,蒙古草原上的乃蛮部落首领太阳罕和铁木真进行决战。太阳罕查得铁木真战马羸弱,准备采用诱敌深入的策略,他的部下火力速八斥讥讽他心有所惧,不如让后妃统率全军。面对部下的嘲讽,太阳罕觉得有失面子,一时冲动,立即跃马索战,最终兵败被杀。被面子所累的太阳罕不仅最终失去面子,还落得身死人手、部族被灭的下场。倘若太阳罕能放下一时的面子,用理智战胜冲动,恐怕鹿死谁手就未可知了。只有时刻保持理智,才能最终守得住面子。
面子诚可贵,真诚价更高。古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佳话,说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比面子更重要的是真诚。安徒生童话中那个趾高气昂地在大街上裸奔的皇帝,为了证明自己足够聪明的面子,陷入了两个骗子编织的骗局,闹了大笑话,最终丢尽了面子。二战后,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谢罪,替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他用真诚赢得世人的感动,为德国重返欧洲,赢得了自尊与面子。面子并不等于一味地自尊,只有真诚撑起的面子才能拥有真正的尊严。
面子诚可贵,谦让价更高。很多人为了面子,斤斤计较,反而丢掉了面子;那些懂得谦让的人,以退为进,反而成就了面子。试想,倘若文华殿大学士张英拉不下当朝宰辅的面子,不肯让邻居三尺地基,何来“六尺巷”的美谈?不汲汲于蝇头微利,张英让掉的是三尺宅基地,赢得了尊重与真正的面子。而小说《天上有一只鹰》里为了天上飞的是鹰还是雕争执不休的两个老人就不懂得这个道理。两个德高望重老人的,争得面红耳赤,差点动起手来,结果发现是掉下来的是鸟形的风筝,两人都丢尽了面子。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所谓的面子,争得你死我活,常常是两败俱伤,最终难以保全面子。放下所谓的面子,多一份谦让,方能成就真正的尊严与面子。
拒绝浮躁,多一份理智;拒绝机巧,多一份真诚;不计得失,多一份谦让。倘能如此,自然多一份从容与优雅,也就多一份面子。真正的面子,在于修炼我们的“里子”,在于修炼我们的内在的从容与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