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周 20xx年 2 月 10 日~20xx年 2 月 19 日
年后报到,正式上班 过好年,我又来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开始我第二阶段的顶岗实习,想想也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到高师傅,许师傅他们了,我们试验室的人员也有了略微的变动。试验仪器有些也换新的了,真是新年新气象,办公桌上的计算机现在也是一人一台,再也不用每次试验回来找计算机算数据了。门外楼梯下的小空间也改建成了水泥拌合室,整个一楼宽敞多了。
新年刚过,试验室的工作就开始忙不过来了,海宁的各各工地都开始他们今年的计划了。想想去年我走时,门外的试块还没有我膝盖高,这一回来都已经堆的比我还高了。据说还清理过一次呢。这让我感觉到接下来的实习比去年的要更加艰辛,同时又更具有挑战性。
来到这里的这些天,对于一些实验又有些生疏了,第一周我选择了呆在实验室里,没怎么去外面做检测。大多时间就是看看规范,重温了去年实习时候做的试验内容,主要还是试验后的报告,压实度,路面回弹弯沉,水泥回弹,这些主要试验的计算。有人送来试块我也会帮忙压一下,师傅们试验检测回来,我就负责搬运仪器。当然简单的实验表格就落在我的头上了。 下面就是我们试验室一年中会做到的所有试验表格,要把它们全部搞定融会贯通还真的一件工程浩大的事。不过做什么事都在于积累,时间久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把它们就要弄懂的。
下面就是我们试验室一年中会做到的所有试验表格,要把它们全部搞定融会贯通还真的一件工程浩大的事。不过做什么事都在于积累,时间久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把它们就要弄懂的。
第 2周 20xx年 2 月 20 日~20xx年 2 月 26 日
初试取芯机
时间过的很快,实习2周已经过去了,不知不觉的就会从周围这些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为人处事,实习让我知道自己欠缺的东西了。那就是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然后与实践的相结合,才能塑造更完美的自己。这
周我出去了也没几天,因为这边天气不好,几乎天天的是大雨不断。这样的天气待在实验室里大家聊聊天,说说我未来的方向,帮我指导一下接下来怎么走,我也受益良多。这边在师傅的鼓舞下,我开始操作了一回取芯机,记得去年实习的时候还以为取芯很难。原来事实不是这样,开始时我还担心把转头弄坏,这个东西500块一个我可赔不起。师傅在旁边看着我也有了勇气,接通水源,发动发电机,一切都是我来做,按下开关,慢慢的把转头压下去,适当的向上提升几次,师傅说这是为了防止下面没有水下去,转头过热,同时这样又可以避免芯块被卡在转头里面,记得去年就有过这样的事情,耗了好久的功夫才把芯样给弄出来。不过多久,一组芯样已经被我弄好了,我们现场相机拍照主要测量厚度有没有达标。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认真、细心的态度,不断地动脑筋去思考,不断去观察,就会学到很多,在工地上,每天经历的都是你从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为人处事真的很重要。希望下周天气会好些,让我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的实验,我已经期待很久了。
第 3周 20xx年 2 月 27 日~20xx年 3 月 4 日
顶岗实习进行时第三周,事与愿违,好天气依然还是没有到来,居然还下起了大雪,真的有点像20xx了。只能待在试验室,早上8:30下午5:00准时下班,试验室里大家玩笑话,这样下去天天都是放假了,阴雨蒙蒙的日子里,人都快要发霉了。
给寝室人打电话,寝室长已经在四川实习一段时间了,他做的也是试验检测这块,相比之下我们试验室的条件真的是算可以的,他们那边筛分也需要手动。
出去实习还是很辛苦的,有苦无处诉说,听他说,实习项目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买个东西还需要跑很远,晚上还要断电,实习的同学们都要坚持啊。
这周,在试验室里把各种台账都看了遍。台账原是指摆放在台上供人翻阅的账簿,也称流水账。我们现在讲的工作台账不单是一些统计数字,而包括有关文件、工作计划方案、工作汇报总结以及重要工作活动记实、有关资料等,有纸质的,也有电子文档的,有文字图表的,也有图片影像的,分门类别,整理成册成本,如上级检查或查找资料,可随时查阅。要使基层单位真正重视立足平时记好台账,就必须切实提高对台账重要性的认识。上面检查,主要就是检查你的台账,仪器的使用情况记录,试验对于温度湿度有要求的要有温度湿度的记录,试验时间,试验项目,一样都不能少,还有没份报告的存放等,我们试验室都会记录在案。
我也发表了一下我的个人观点,现在试验室记录都还是原始的台账。建立一个电子版的也是很重要的,现在试验室大家都会电脑,做个电子表格,把台账登记在案,到时候候自己查起来都方便许多。
第 4周 20xx年 3 月 5 日~20xx年 3 月 11 日
时间飞逝而过,转眼间已经实习一个多月了。回首过去的几个星期,学到了很多,虽然中间有些艰难,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是没有白白浪费过去的光阴。这要感谢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师傅们给予的鼓励和帮助,让我学会了很多。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所没有知识,相信这会是我今后生活工作中的一块宝藏。
这周,有等待也有不少收获。终于我们有活干了,前些天去了一座乡间桥梁
检测。检测的内容还真是不少。要对几何物进行测量,长度高度宽度等。最主要的还是立柱和梁板的回弹,回弹很重要。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在我国使用已达四十余年,因其方便、灵活、准确、可靠、快速、经济等特点而倍受工程检测人员的青睐,是我国目前工程检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检测仪器之一。当对工程结构质量有怀疑时,均可运用回弹法进行检测。但回弹法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较多的操作不规范、随意性大、计算方法不当等问题,造成了较大的测试误差。如何保证检测精度,使其在检验结构工程和混凝土质量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已成为众多工程建设者所关注的话题。在操作回弹仪的全过程中,都应注意持握回弹仪姿势,一手握住回弹仪中间部位,起扶正的作用;另一手握压仪器的尾部,对仪器施加压力,同时也起辅助扶正作用。回弹仪的操作要领是:保证回弹仪轴线与混凝土测试面始终垂直,用力均匀缓慢,扶正对准测试面。慢推进,快读数。混凝土回弹仪式用一弹簧驱动弹击锤并通过弹击杆弹击混凝土表面所产生的瞬时弹性变形的恢复力,使弹击锤带动指针弹回并指示出弹回的距离。以回弹值(弹回的距离与冲击前弹击锤与弹击杆的距离之比,按百分比计算)作为混凝土抗压强度相关的指标之一,来推定混凝土的抗压强度。
通过这周的实习,我深知桥梁检测的艰辛,有时候要爬到桥下还有需要下水,上船检测的情况。因此,更需要我加强安全意识,在工地上安全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