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激情常在
经常有朋友问我:“这么多年,你对教育一直激情不减,真正的原因在哪里?”面对这个问题,我常常微笑着不置可否,或者用诸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领导让干啥咱就干啥”来搪塞。
其实内心早已有了真正的回答:因为我是真心实意地爱教育,爱孩子。爱教育源自对教育生活的深入了解。从小跟随父母在校园里长大,耳濡目染,见证了很多优秀学生的堕落和后进学生的崛起。在我幼小的心里一直坚信教育是塑造灵魂、改变命运的神奇力量,对粉笔、教鞭充满了神圣的崇拜——也许从那时起我就狂热地爱上了教育,并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了不起的老师,比父亲母亲还要优秀很多倍的老师,让每一个学生都在我的教导下变成祖国的栋梁之才。
现在的我当然已经明白,曾经被我视为个人成长灵丹妙药的教育,力量其实是非常渺小的。学校只是人成长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却绝非决定性因素。我在多个场合宣扬过这样一个大煞风景的怪论:父母给了孩子血肉,然后父母又通过家庭,并联合社会共同塑造了孩子灵魂,学校和老师要做的只是为孩子穿花衣服、为孩子涂脂抹粉,并将穿衣打扮、化妆描眉的技巧教给孩子。父母和社会已经决定了孩子的本质,他们的“教育”是自内而外、润物无声,却又是压倒一切、不容置疑的。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是自外而内的,看似热闹喧嚣,其实很难深入孩子内心,很难将我们的影响力软件长久地“安装”在孩子的血肉和大脑深处,充其量也只是敲敲边鼓而已。
这些话每一次都能引起人们短暂的沉默和持久的质疑,这些听众大多是各个学校的优秀教师,他们自信、自强、自尊,相信自己所从事的是太阳下面最光辉的事业,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对孩子的责任心能在孩子身上发挥巨大的作用,这种悲观到近乎西方教育无用论的奇谈怪论首先从感情上他们就无法接受。
然而我知道这是事实。正因为我清醒地看到教育力量的渺小和自己工作的微不足道,所以才以百倍的激情去工作,努力将自己对孩子成长的正面影响力达到最大化。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教育的力量虽然渺小,毕竟还有一定的施展空间,毕竟还能对孩子产生一些好的影响,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甚至真的能改变孩子一生的命运,我有什么理由不倾力而为呢?
美丽的教育之神呀,虽然知道你法力有限,可我仍然对你全心挚爱,这爱既理智持久又狂热激情。然而无论我对你的爱有多深,和孩子比起来,你在我心里永远都是第二位的。
很难说得清自己喜爱孩子的原因。我喜欢所有遇到过的孩子。喜欢看他们粉嘟嘟的小脸,看着他们在父母面前使心眼、耍赖皮,喜欢看他们睡觉、打哈欠,喜欢听他们呜呜啦啦地学说话,喜欢他们在操场上像马儿一般奔跑,喜欢他们头抵着头蹲在地上玩王牌,喜欢他们认真学习的专注,喜欢他们上课时自以为高明地说话、做小动作。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没有原因。
为了我作用有限的教育,为了可爱的孩子们,我付出多大的心血都是心甘情愿的。我曾以此来回答一位挚友的疑问,却并不能使他满意:“很多老师也爱教育爱小孩子,为什么却不能像你这样一直走下去,一直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呢?”
是呀,为什么呢?这个问题难倒了我。最后还是朋友一句话提醒了我:“是不是因为你很将自己当回事,不愿意把自己白白浪费掉呢?”
这话说得太好了。对教育的痴爱也好,喜欢孩子也罢,似乎都不能保证我们长久地将全部心力投入到工作中去,真正激励我的恐怕还是强烈的自我意识和自我实现欲望吧!记得刚走上讲台的时候,亲友中一群年龄相仿的小兄弟一起谈论“事业与人生”,一位表弟指着我说:“我们不和你比,你当个小学教师,没多大意思。”我当时就有些不高兴,小学教师怎么了?我偏要在小学这一亩三分地上做出点样子来!我是谁?我是单浩呀!单浩是谁?单浩是天纵英资的教育专家呀!单浩是注定要做出一番事业的呀!你说我的工作没意思,我偏要让它有意思。
并不是这件事激发起了我的好胜心,所以才全力以赴做教育。事实上即便没有表弟这番话,我依然会像现在一样工作——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对自身价值的明确认识使我坚信,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全力以赴,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能闯出一个新天地!我是如此优秀,虚度光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式的工作方式对我而言无异于慢性自杀。
父母生我养我,并且把我教育得这么好,不是为了让我糟蹋粮食、游手好闲的!自然和社会锻炼我体魄磨练我意志,古今中外那么多高贤大哲滋润我心灵,是有“大任”在等着我的!这个大任便是做一名卓越的教育者!
这些话听起来似乎狂妄可笑,这么多年来却每时每刻流淌在我心里,给我力量给我勇气给我智慧。非但如此,为了让自己时刻保持最佳工作状态,我还精心撰写了一篇长长的《成功誓词》,早晨朗读两遍,白天则带在身边。虽然现在回读这篇誓词,深感当时思想的浅薄可笑,内容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但这种自我激励的做法和当时那股勇于改变、奋发向上的精神却是难能可贵、永远值得怀念的。如歌的岁月,轻狂的少年,可笑的誓词,绝佳的效果!
时光流逝,这份记载着少年的梦想与激情的誓词早已消散于并不久远的岁月烟尘里。可是我很愿意忍受您的嘲笑与不屑,依靠残留的记忆默写出下面几个令我脸红的片段:
我是单浩!我天生就是做优秀教育者的!我注定要成为一名伟大的教育家!
我珍爱生命!我热爱生活!
我热爱自然!服务社会!我热爱我的祖国!
我热爱教育,热爱孩子!
为了教育,我必倾力而为!
在20xx年前我一定要买家族中最好的汽车!
我要让我的家人享受最好的医疗条件!
我要让我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
我要探寻教育的本质规律,让我学生都能享受到发现与成长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