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中秋是家庭团圆的日子,也是人生享受快乐的日子。现在每年的中秋国庆节,有个长假,是社会给予我们一个置身自然、修身养神和家庭沟通的机会。人们自然要好好安排一回自己,暂时远离平日的繁忙,尽情享受自由的时光。
当今信息和高速运转时代,想要快乐,诚然,还的确需要一些智慧。宅在家里,是一种选择。附近走走,也还不错。走出户外去远地旅游可是大多数人们的梦想,因为时间机会,道理上也是可行,天人感应嘛。然而,道理其实是依存自然的,人们就往往忽视了社会这个抽象的形态。我们设想一下,假如社会有序,谁会把关?谁又能把关?偏偏目前市场经济,金钱横流时期,有多少社会管理体系能够把控?遗憾的是有的人只在乎这短暂的时间游乐,有的人只在乎这机会赚钱。由于人们的疯逛出动、由于人们的要钱不要命,由于社会管理体系环节的管理缺失,形成了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导致这种结果的这背后诚然是社会相关部门责任的缺失,因为一系列的配套管理体系没有落实到位。比如预测、比如信息引导发布、比如把控的措施等等。古人告诫我们,凡是立,不立则废。我们不能凡事摸着石头过河,这不是当今时代的做法。
针对今年的情况,有网民诙谐写道:长假最浪漫的事,就是宅在家看各地拥堵车。上网看高速堵车;看华山历险记;看普陀山滞留人群;看丽江游客不知道哪里有住的地方;看西湖只见人不见桥;看九寨沟半夜了,游客还在半道排队;看故宫人山人海;看长城真的不分内外了;抬头看泰山,发现这明明是人山嘛,低头寻北海,感觉这明明是人海啊。看网人们发表的一些体会也让人哭笑不得,比如说,下次再也不敢占高速免费的便宜,过路费免50,油费多250;呆在家里,不给社会添堵;争看大家争相上路领福利;堵车的各位,去相亲吧:从车看财产,从态度看性格,从憋尿时间看性功能;今年最火爆的景点是高速路,木有之一!
有人甚至发出感叹,此次实战告诉我们:20xx世界末日来临时,在中国开车逃亡是不可能的。
更有人总结得称奇:国庆长假,千里车流,万里人潮。望高速内外,车行如龟,司机烦躁,一步不动,如此拥堵憋出尿。交通如此多焦,引无数车主想咆哮。若互相较劲,都走不了。文明礼让,发飙无效。发卡收卡,跨省换票,脱裤子放屁太无聊。俱往矣,数宅男宅女,边聊边笑。
我不太爱凑热闹,这个长假只想闹中取静,静中歇息,似乎有点阿Q精神。因为儿子和朋友回来,节前业余,我和伴儿早早收拾好了房间、洗晒好了换季的床铺、搞好了卫生,到市场上备好了一些礼物和节日食品。过节前一天晚上,我们出去散步。回来后,给几位亲友打电话祝贺节日,回复亲友们的短信。安排几天的约会的时间,坐下来也看电视也上网。不变的是早上坚持跑步,傍晚坚持散步。
中秋那天,一家人团聚。我早早起床收拾了那只可怜的母鸡,交给家人后,我带上礼物去了姐姐姐夫家,伴儿和儿子他们在家分头处置过节的事情。白天一家人也吃也聊,也看电视也上网。傍晚,一家人去住家附近伴儿的学校散步,分享各自的进步时光,去附近超市闲逛了一会儿,回家继续聊我们白天没有聊完的主题。
次日国庆,一家人走路上街。一路拍照留念,逛目的超市。从县城生态公园穿越到庐陵文化广场、到东方红超市庐陵店一带四处走走看看,购物累了,就在附近找一个餐馆对付了中午饭。过后打车回家休息。吃过晚饭后,一家人沿城里赣江大道――富川路――庐陵文化广场散步,看夜景,放孔明灯。
10月2日,我去了市里吉安五谷杂粮大酒店参加堂侄女婚礼庆典。儿子他们去逛了城里天祥公园(文天祥纪念馆)。晚上,一家人沿县城庐陵大道――富川路――到天祥公园散步,看夜景。然后沿富川路――赣江大道――兴华路回家。
10月3日,他们休整休息一天,我按计划顺便改修了一下厨房下水道。接着去参加同学聚会。
10月4日,早上跑完步,我到东方红超市买了鱼、肉、糖果和金圣香烟等礼物。上午,一家人连带早些时候准备的药酒一并送往乡下老家哥哥嫂子们和小辈们。与他们聚会聊天,下午5:00回到城里。傍晚上一家人沿城里赣江大道――富川路――赣江大道到望族名家散步,出来沿金钟路――凤凰路――君山大道到龙湖公园、君山公园看夜景。回程沿君山大道到庄美清店剪头洗理,沿兴华路回家。晚上他们上淘宝网购物,我在网上给儿子转账生活及其它费用。
10月5日,伴儿送儿子和朋友上学后,去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我所在单位开始本月生产,我白天值班,晚上带班。早上7:30我来到办公室。白天和夜晚,我在车间各处关注生产调试情况。正常生产后,我顺便上网与好友探讨写作。次日凌晨1:30下班休息。
10月6日和10月7日两天各给半天时间打点菜园,各有半天休息。期间去看望因跌伤住院回来的邻居,也去和周边的邻居聊天,融洽邻里气氛。晚上抓紧温习了一回诗词写作知识。当然,也参与网络友友们的互动。
这就是我的长假历程,结合网上长假的事态炎凉,我想谈点体会:淡泊是一种豁达、宁静,是人生的一种智慧。我们大多数人也曾经历生活的艰难和工作的磨砺,因为走过,所以才会深刻地理解生命淡泊的意义。现代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很多人背负难以承载的压力,比如工作、家庭、爱情中不的压力。一些人面对挫折就会迷离彷徨,不知所措。所谓“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没有“路遥”、“疾风”,怎能得知“马”和“草”有多少能耐。“路遥”,也暗含着人们平时的踏实努力,做好行远路的准备;“疾风”,也隐喻着路途有险阻,需要日常学会更多应对本领,对于挫折,我们应坦然面对,淡然处之。南非总统曼德拉曾说过,“生命中最伟大的辉煌不是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再度升起”。正是这样的人生态度,历经27年牢狱之灾后,他依然精神矍铄,坚强淡泊。
随想的一点感悟:人生没有人会陪你走一辈子,所以要珍惜机会,没有人会帮你一辈子,所以你要奋斗一生。人生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只要自己化点心思,以志与力,也就没有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