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年夜饭2
“爆竹一声除旧岁”转眼间又到了过年,家家户户都洋溢着过年喜悦的气氛。过年,对于小孩子来说是最热闹、最开心的时候了,有得吃、有得穿、有得玩、还有红包拿。人们总要在这个时候回家和家人团聚,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整桌,阖家欢乐的氛围,真是难以言喻。妈妈要大费周章为年夜饭做筹备,因为这可是一年一度重要的家庭团聚,所以我和妈妈去菜市场选购新鲜的食材。菜市场里的人满坑满谷、人声鼎沸,通路挤得水洩不通,充分感受到年节的气氛!菜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落,“一斤一百!一斤一百!要买要快喔!”、“通通一百,通通一百啦!”、“新鲜的青菜,一把十块,三把二十五!”每一家菜贩高分贝的叫卖声音都不遑多让,一声比一声更大,真是有趣!经过我和妈妈的一番精挑细选、讨价还价之后,我们手上都提着大包小包,心满意足的回家去了!
晚上我们围炉吃年夜饭,家里热闹滚滚,餐桌上摆满了好多丰盛的菜肴,令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想要赶紧大快朵颐,祭拜五脏六腑!妈妈还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介绍她的“满汉全席”,逗得饥肠辘辘的我们,实在迫不及待。
年夜饭的每一道食物,都有不同的寓意,每一道菜也要讨个好彩头。譬如鱼代表“年年有余”、长年菜代表“长长久久”、菜头代表“好彩头”、吃年糕象征“年年高”……等,还有饺子的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所以过年吃饺子代表大吉大利。年夜饭寓意吉祥,有象征幸福好运,有的是象征家庭和乐团圆。不仅吃进山珍海味,也吃进所有的好福气!
饱餐一顿后,跟奶奶拜年说吉祥话领压岁钱后,接着就聚在一起看电视、玩扑克牌、谈天说笑,玩得不亦乐乎,完全没有睡意。妈妈也没赶我们上床睡觉,还跟我们说“守岁”的意义,爸爸则在一旁笑着说:“等一会你们就会去”守睡“了!”
这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我不仅吃得很饱,也品尝到妈妈的爱心,更享受了天伦之乐的美好;那温暖和睦、其乐融融的感觉,给每个家庭成员带来心灵的愉悦和精神的满足,更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利、大吉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