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一声除旧岁,农历新年的重头戏就是除夕,更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团圆饭和围炉。
听爸爸、妈妈说他们小时候的年夜饭,不像现在这么讲究,但是铁定比平常丰富许多,大鱼大肉少不了,自己饲养的鸡、鸭,更是成为桌上佳肴。如今,时代不一样了,生活富裕,平常要吃什么山珍海味都轻而易举,所以,年夜饭不像以前那么令人期待。
不过妈妈也蛮传统的,除了煮一些速食料理拜祖先,也准备了一些我们小孩爱吃的东西,例如:鸡块、香肠……等,都让小孩子“爱不释口”,年节应景的佳肴更是少不了!
一道“发菜鱼翅羹”,代表发财;一道“全家福”,代表全家平安幸福;用蛋饺、蛤蜊及一些虾子等海鲜食材煮了一锅“金银海鲜锅”,代表金银满载;芋头、猪肚、干贝等煮了一道“芋头什锦”,象征万事如意;炸了一盘年糕,希望爸的事业及我们的学业步步高升;一尾清蒸鱼代表年年有余、一些水饺,象征元宝,希望能招财进宝…..除此之外,还有爸爸爱吃的猪脚,我们爱吃的拼盘。
其实,我们家才六个人,准备了这么多菜,恐怕要吃好几餐,才吃得完,妈妈说:“难得过年嘛,一年才一次,所以往后几天,我们天天吃尾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