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年夜饭4
除夕夜晚,全家人一边聊天,一边享受着节日的快乐!这时,妈妈忽然对我说到:“儿子过来,又到了你答题的时候了。”
原来在这个寒假里,家里人经常会出一些思考题和脑筋急转弯来让我回答呢!只听见妈妈说道:“水果店运来一批橘子和香蕉,每框的重量都是45千克,运来的橘子是香蕉的4倍,其中香蕉比橘子少30框,请问,水果店里运来的橘子和香蕉各是多少千克呢?”我听了,想了想,回房间拿出纸和笔比划着,一会只见我充满自信的说:“这有何难,先求出香蕉比橘子少多少千克,再算出橘子比香蕉多出3份,得到每份的重量,然后再乘以倍数得出橘子的千克1800,香蕉的重量也自然就出来了450千克。”看着我那不削一顾的表情,全家人都笑了。
爸爸接着说:“宝贝,妈妈这题是给你热身的,我这里还有一道,你可要小心应对哦!”说着爸爸就出题了。“小刚家有四口人,今年四口人的年龄之和正好是93岁,小刚的爸爸比妈妈打6岁,小刚又比妹妹大5岁,6年前全家人的年龄之和时70岁,请问小刚家四口人今年各是多少岁呢?”我听了心里暗喜:呵呵,这也想难倒我。“爸爸,这题也太简单了吧,先算出6年后的今天全家4口人一共增加的岁数,而六年前和六年后全家人的年龄之和却不同相差一算,可要肯定6年前妹妹还没有出生,所以,六年后妹妹5岁,小刚10岁,妈妈36岁,爸爸42岁。”我的回答让全家人都开心的笑了,看着他们那惊讶、赞许的目光,我开心极了,爷爷乐呵呵的问我:“乖孙子,还真不错,真是聪明!”我不好意思的说到:“呵呵,其实没什么的,是我在思维训练班上老师讲过这样的题型,我只是把它给记住了。”
就这样我们一家人,在一起聊着过去一年快乐的事情,计划着新的一年的期望,听我说着那些无厘头的笑话,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除夕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