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7
人们常说:花园里的向日葵总是随着太阳转。其实并非如此,小葵花才总是随着太阳转,葵花快成熟时就不再随着太阳转了。这是为什么呢?
于是,我种了几棵向日葵。瞧!向日葵从一棵小苗苗长成了一棵高大的向日葵,它的顶端还有一个花蕾。过了几天,小葵花开花了,黄黄的像一张张笑脸,它们高高地昂着头。一天我去仔细观察向日葵。早晨,向日葵花面向东南方向,太阳初升的地方。中午,向日葵高昂着头。下午两点,只见葵花已向着太阳转到了西方。
过了十来天,葵花逐渐成熟,黄花逐渐凋谢。葵花的花盘也丰满了。我发现向日葵不再随太阳而转动,咦,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一连观察了好几天,还是如此。
这是什么道理呢?我心里疑惑着。我到图书馆查找许多资料。原来,在向日葵幼苗的顶端,有一种叫植物生长素的东西,它一看到太阳,就很快地躲到花盘背面去了,当花盘基部背面的生长素含量增高以后,生长特别快,而向日葵的一面则长得较慢,由于两面生长速度不平衡,所以向日葵的花盘就弯向长得慢的一面,葵花也就向阳了,但是葵花将近成熟时,花轴里的生长素已经消耗殆尽,再加上因结实而增加了重量,就不再转动了,只能一天到晚朝着阳光最充分的东南或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