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球5
曾听过一句名句,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哪里有绿色,哪里就有生命。虽然,这句话说的太过于与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人类需要绿色,需要一片净土,需要那一抹绿。地球的每一片绿都代表着一个生命,那是人为的绿所不能代替的。它的存在,象征着一切……
几百年前的中华大地上,是满目的绿,那是人们心中最美的颜色“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俨然成了最美的画卷,春风又绿江南岸,草的绿,风的柔。参天古树,候鸟飞鸣,池水清澈,这一切的一切难道只属于几百年前的光景。
人们都说古人食古不化,真的是吗?我们号称人类的进化史是世上的伟大壮举,进化的我们深处的思想真的进化了吗?现在的人们连古人都不如,至少,他们知道环境是不能任意破坏的。
1992年巴西里约环境与发展大会,一个名叫塞文苏佐克的12岁的加拿大女孩做了一次感动世界的演讲,她说:
我们是从加拿大来的一个4人小组,都是12岁到13岁的孩子,我们自己筹集了路费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是想告诉你们成年人,必须改变你们的方针和路线。
我们没有什么神秘的使命,只是要为我们的未来抗争。你们应该知道,失去我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这绝不同于政治选举中的一次失败,或是在股票市场上的一次失利。
在这里,我要为我们和我们的后代说话。
在这里,我要为全世界饥饿的儿童说话,因为他们的哭泣没有被人理睬。
在者里,我要为地球上频于灭绝的动物说话,因为他们已没有藏生之地……
我只是个孩子,但,我知道如果将用于战争的钱解决环境问题,这个世界将变得多么美好!
请不要忘记你们为什么参加会议,你们在为谁做事?在你们优先考虑的事情中,有我们吗?我们是你们的孩子,你们将要决定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里!
这是孩子的声音。
自然资源是人类维持生存和繁衍生命的物质基础。随着人类获取自然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自然资源的消耗速度也日益增快,人口与自然的矛盾日益尖锐,孩子的声音提醒了我们什么?这次的演讲又改变了什么,人类啊,听听这样真挚的声音吧,你们不感到羞愧吗?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幅漫画:一个人坐在树梢上,正在砍他坐着的那根树枝。“哼,真好笑。”有些人可能会这么想。难道你就没有想一想,这仅仅是幅好笑的漫画吗?它不正是在讽刺我们吗?难道你就没有悟到,它在警告我们:人类在破坏环境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地伤害自己。
当你走在大街上,如果你想吐痰,你会怎么做呢?如果你选择了吐在地上,那么你想过没有,你在害自己吗?一口痰含有大量的病菌,当太阳着时就会繁殖、传染。同样,当你砍伐一棵树,当你挖掉一片草,当你把脏物倒进河流,难道你没有觉得这是在破坏环境,“伤害”自己吗?
俗语说得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给了我们大片大片的森林,绿地,我们留给后人的是什么?是光秃秃的荒漠,还是茂密的树林,你肯定选择的是茂密的树林。保护身边的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
①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②积极参加打扫社区卫生的劳动;
③自觉保护野生动物;
④宣传环保知识;
⑤进行环保调查,将调查结果向环保部门反映,提出保护环境的建议;
⑥敢于同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⑦选择绿色包装以减轻垃圾灾难;
⑧选择节能灯泡以节约能源;
地球只有一个,她的生命是脆弱的,不能因为我们为着眼前的发展和获得微小利益,以肆虐的行为,无“度”的获取,使原本已经脆弱的躯体更加脆弱!记住,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乘十三亿人民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从自身做起,种一棵树,拾一片纸,为身边的环境添绿色,也为自己的心灵添一片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