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美食10
春末夏初,我们这里的大山林间,杜鹃花如火焰般般灿烂。在它的四周,常会有一些长满黄绿小叶的灌木,那就是斑鸠树。斑鸠树如同画师往红色幕布上洒下几块黄绿的水彩。但是它的树叶虽不大,极像杏叶,却是粉嫩的、绿得发亮的,散发着一种成熟的、诱人的芬芳。那种清香味很独特,隔老远都能闻到。倘若你摘一片叶儿在嘴里嚼嚼,竟然是又粉又嫩又糯,清香得使你心醉。
关于斑鸠树,老辈人还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美妙的传说。说是在远古“洪水淹天”的时候,由于洪水淹得太久,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动物都几乎全部灭绝,连地上生长的植物都被浸泡死了。唯有生长在我们大巴山地区高山一带的灌木丛里,有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小树依旧存活。洪水退后,它第一个迎着春风发了芽。偏偏有一对相依为命的美丽斑鸠,也躲过了洪水劫难。这些最先生根发芽的灌木丛,就成了这对斑鸠栖息的地方,绿色的树叶也就是它们唯一可吃的食物。这对斑鸠就在这种树上栖息,繁衍出许多子孙。原来,这种树叶是观音菩萨有意赐给这对情侣斑鸠延续生命、繁衍后代的魔树。传说归传说,而爱唱“姑姑滴水,姑姑滴水”的斑鸠绝不会吃这种叶,其树叶及树形也同爱吃谷物的斑鸠鸟无丝毫联系,可它偏是流传下来的芳名,就叫斑鸠树。
到宋高宗时,国运不济,灾荒战乱不断,老百姓缺衣少食,生活艰难。有个老人为了寻找食物。就想到把斑鸠树叶做成豆腐来食用。老人翻山越岭,摘回一篮子斑鸠树叶,先用开水把树叶焯一下捞起,用包袱将其裹紧,使劲地挤出绿色的粉汁。这种树叶粉汁富含叶绿素和蛋白淀粉,所以能做豆腐。等挤完了汁,用柏树枝烧灰泡水,掺入斑鸠叶汁水中。那是一种很好的碱性物质,没有它,这些粉汁就不能够凝固。老人将凝固的粉汁拌上盐巴和辣椒,竟然很是可口。于是做斑鸠豆腐的手艺就传开了,斑鸠豆腐拯救了一方饥民,成为人们喜爱的食物。后来人们不断总结技术,提出做斑鸠豆腐时“草木灰的分量要特别注意,多一点味道不好,少一点则不易凝固,特别考人用的就是火候。”这手艺也从老人手里一代一代传授到如今。山里的人们不仅觉得制作斑鸠豆腐可以增收,也是更不想丢了老祖宗留下的手艺。
斑鸠叶豆腐做好了,色如碧绿的翡翠,晶莹剔透。加上一些麻辣调料把它凉拌起,再点缀上几丝丝红辣椒,“万绿丛中一点红”,既好看有富有意境!斑鸠叶豆腐,色香味俱全,富有独特的清香、清凉,爽快的味道,是一种稀有、天然、绿色的美味佳肴。夏季吃它,不仅滋补健身,还能消暑解渴。
??如今,这道民间的美食已进入大小城市,成为餐馆的最引人的小吃。尽管取的名字有所变换,有叫“腌菜凉粉”的,有叫“翡翠豆腐”的,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就是那乡野间,令人难忘的斑鸠叶豆腐。
斑鸠叶豆腐-----难忘的山中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