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人生是什么?得意者说它是美酒,失意者说它是苦水,高贵者说它是彩虹,卑贱者说它是阴云。大仲马说:“人生就是不断地等待与希望。”
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宣告了新生命的开始,人生由此开始。日日月月年年过去,你长大了,象牙塔已保护不了你脆弱的自尊,风风雨雨的日子接踵而来。狂风肆意卷刮着你满腹的壮志,暴雨狂乱冲涤着人万丈的豪情,你是蜷缩于空壳般的日子,一任现实摧毁你最美的憧憬,还是在风雨中重生,用现实作轨,再次踏上追梦的路途?人生路长,布满荆棘,险象还生,只有那些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前进的人才能成功,才能实现人生的意义。
人生之路到底通向何方,这就要看人的理想如何。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有一个崇高的理想,就像一只航船,如果不扬起风帆,它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那么风帆高悬,是不是就能“千里江陵一日还”了呢?其实不然。要是没有载舟之水也将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失去了前进的条件。这个条件——实现理想的“载舟之水”,就是奋斗。我的理想便是北京的重点大学——清华大学,一个崇高的理想往往能催人奋发前进,发愤学习,成才可能实现理想,好的理想才能使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才能使人生变得更加充实。我会沿着这个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把理想转换为现实。
为了适应伟大历史时代的需要,我们要做个有理想有知为一种目标,一种动力,但必须要经过奋斗识的人,只有这样,才能“直挂风帆济沧海”,才能对祖国,对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