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读完《史记》,我对时代更替又受到了深深的感触。让我认为勤奋是成功的基本。
《史记》是司马迁毕生的精力写的一部著作。他记录了我中国从夏朝到他的时代这2千多年的历史。其中有好几个我颇有感受触的故事。
第一个,就是骊山峰火,即峰火戏诸侯。周朝的其中一个皇帝周幽王,一位大臣褒珦劝他勤于朝政,周幽王不听,还将他关起来。他们只好用一名姑娘来救褒珦,周幽王大喜,立刻放了褒珦,但姑娘褒姒却从不笑。周幽王出告示,谁能让王妃笑,赏千两。一个人劝周幽王上骊山上点锋火,让诸侯来救。最后大家发现这是骗人的,就气愤地走了,褒姒觉得好笑,就笑了,周幽王很高兴,接二连三地点烽火玩,渐渐地没人来了。后来,别人打过来时,周幽王急忙点锋火,没人信他,他最后被杀了。
第二个,就是一鸣惊人。楚庄王原来是一个只知贪图享乐的人。有一天,大臣伍举见楚国日益衰败,就冒死相谏,问:“山上有只鸟,三年不飞也不叫,是什么鸟?”。楚庄王顿时明白了,他说:“这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之后,他立刻临朝听政。他政治清明,楚国一天天强盛起来。后来,他先后打败了宋、晋两个国家,成了中原霸主。
这两个帮事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充分说明了勤奋努力的重要。我们不能像周幽王一样只吃喝玩乐,而要像后来的楚庄王一样勤奋努力,让国家强大起来,这样我们才可成为一名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