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节俭过大年作文
春节刚刚过完,空气中还飘散着一股年味。是呀,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家家户户除旧迎新,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装扮的漂漂亮亮。瞧,门口贴上了恭贺新春的春联和一个大大的“福”字,阳台挂上了大红灯笼,窗户贴上了窗花,到处弥漫着一股喜庆的气氛!
但是,我在这个欢乐的节日中,发现了隐含的一些不良习惯,未免有点美中不足。如果我们能改变春节中的这些不良现象,我相信我们的春节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年三十还没到,人们便在餐馆、饭店里预定好了美味的年夜饭,专等大年三十邀上亲朋好友来品尝。大家聚集在一起,觥筹交错,谈笑风生,拉家常,叙友情,欢庆新年的到来,煞是热闹!但如果,菜点的太多,没吃完,又碍于面子,不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这样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所以我建议大家年夜饭还是在家里吃好,既不昂贵,又节约,而且感觉更温馨。
过了大年三十,人们走亲访友,互相拜年。有些人为了表示客气,有些人为了表示孝顺,有些人则碍于面子……大家总会花许多钱买一些贵重的、包装华丽的礼品,如燕窝,人参等滋补品、高档烟酒……其实这种行为也不是十分妥当,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家里并不缺什么,送那些贵重的礼品只能说是亲朋好友之间在互换礼品,并且,这些贵重的保健品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滋补的,更何况,现在市场上许多保健品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古时候就有一句话叫“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过年时走亲访友为的就是那一份情谊,并不是一定要送一些贵重的保健品才能体现自己的诚意。只要你心中有那一份对亲人的爱,就是空着手去,亲戚们也不会多说什么。如果您实在要买,那就买一些实用的东西,比如说水果、食用油等等,我觉得还是这种礼品亲友们会更加喜欢。
过新年了,总少不了“噼里啪啦”的烟花爆竹声。人们在年前就开始点燃,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尤其是在大年三十晚上,烟花绽放在空中,就像一朵朵美丽盛开的花朵,配上一声声响彻云霄的爆炸声,真让人觉得兴奋、快乐。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燃放烟花爆竹其实有很多的安全隐患。鞭炮之所以能发射到空中,原因就是它有巨大的冲击力。同样,烟花在天上会炸出许多形状,如果没控制好发射的时间、方向等因素,不小心发射到人、物品上,那巨大的冲击能力加上爆炸能力,会损坏物品,引起火灾,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危害,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起的火灾每年都有。再加上今年空气状况不容乐观,雾霾到处泛滥,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的巨大烟雾,里面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增加了空气的恶劣程度,对人体造成更大的危害。所以我们在过年时应尽量不放烟花爆竹或少放烟花爆竹,做到低碳环保。我相信以后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一种比燃放烟花爆竹更加安全、环保的庆祝方式。
希望人们能够改变不良现象,让我们的天空更加湛蓝,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人人岁岁过一个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