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2
我爱家乡,尤其爱家乡那条蜿蜒的小河。
小河位于家居的旁边,大约宽十米。河的两侧长满了花草树木。河水非常清澈,连河里的小鱼小虾也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条小河是整个村庄的生命之河,人们在河里淘米洗菜、洗碗打水……
春天的小河是生机勃勃的。熬过了一个严冬的小鱼儿又神气活现地出现了,它们在河里成群结队地游玩着;螺蛳也吸附在河岸旁的石壁上,慢慢地探出了脑袋。夏天的小河是凉爽的。坐在河边,将双脚浸入水中,那河水的凉爽慢慢渗入了全身;傍晚,小村的人们都把餐桌搬到屋前的广场上,和着吹来的微风,边吃边聊,说说笑笑,一天的疲劳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慢慢消失了。秋天的小河是安详的。晚上,月亮的倒影映在水面上。偶尔一条小鱼从水中探出脑袋,把水中的月亮打得粉碎。但过了一会,月亮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不知名的昆虫们也在河边开起了“音乐会”,在寂静的夜里那声音是如此的美妙。冬天的小河是冰冷的。随着气温的下降,不知何时小河的河面上结起了一层厚厚的冰,就像一条白色的玉带。小鱼小虾也不见了,我想,它们一定是到河底休息去了。
多么美丽的小河啊!但是,这些美景都已经成为我童年的记忆了。由于周围工厂里排放废水,现在的小河已经变得很脏。人们已经不能在里面淘米洗菜了,小鱼小虾也早已不见到了。我多希望有一天,小河的河水能像以前一样清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