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4
清明回乡祭祖,再次回到魂牵梦绕的小河边,寻找儿时曾玩耍的杨柳岸,惆怅的发现,儿时的河岸面貌已经改变,已不再是从前的容颜。
记忆中的河堤岸,小桥流水,清澈见底,杨柳成行,绿树成荫,芳草萋萋,鸟语花香,成群的鸟儿在树上跳跃、鸣叫、时不时地钻进树洞里。我们在绿树草丛中玩捉迷藏、过家家的游戏。春天,榆钱串满了树枝,胆大的爬上树,搉下几枝,撸了一把,塞进嘴里,吃的那个叫香。夏天在这里摸爬蝉、逮萤火虫和花大姐,那花大姐长着一对小翅膀,三对小腿修长,身上长满花斑点,肚子油鼓囊囊,趴在树皮上,我小心翼翼地绕到树背面,张开双手,猛地捂过去,动作快了就能捉住,稍慢一点,就蹦飞跑了。奶奶说把逮住的花大姐和鸡蛋煎在一起吃,能治咳嗽。这里风景美丽,吸引着不少游人,有情侣偎依在一起窃窃私语;有白鹭在水边漫步啄鱼;有渔翁驾着载满鱼鹰的小船,穿行扑鱼。人们是那么的悠闲、惬意。
有一段时间,河水不那么清澈了,变得浑浊了,后来慢慢黑了,成为一条黑水河。河水中再也见不到鱼虾了。浑浊的黑水夹杂着泡沫流入村北的澧河,与清澈的澧河水交融,形成一道黑线,澧河是漯河城市居民生活饮水源。看着被污染的河水流入澧河,令人心碎。后来经过媒体曝光,惊动了中央电视台,在政府和环保部门的监督下,关闭了上游的污染源,河水才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这次再回到家乡的小河边,河坡岸边的树木竟然被伐完了,小鸟不见了,芳草也不见了,取代而之的是成块的麦田、油菜田。每一块空地都被人们开荒种成庄稼了。在澧河西边,唐河嘴上建了一座揽河防洪闸,目的是阻止汛期时澧河水往上顶,抬高上游塘河水位。唐河河床变宽了,水体变深了,风吹过来,碧波荡漾。虽然此时正开满油菜花,空气中也弥漫着花香,以前的小拱桥依然还在,还有渔翁驾着小船捕鱼,但那是用电在打鱼,大小通吃,连小鱼苗也不放过。
我此时的兴致全无,我已听不到流水叮咚的声音,看不到游人、欣赏不到鸟语花香、杨柳成排、绿树成荫的美景了,再也找不回到以前的感觉了,仿佛听到小河在呜咽。或许是我的心智成熟了,童年的时光只是遥远的记忆,再也回不来了;或许是现代人的欲望膨胀,对大自然的索取太过于贪婪,不让它繁衍生息;或许……一切都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