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河5
我的家乡位于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脚下,流淌到我家乡的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旁有柳树、水芙蓉树、桂花树,还有极少的桃树和梨树。
春天,大地复苏,水芙蓉树和柳树冒出幼芽,彰显出自己的生命力。梨树、桃树,开着花儿,白的像雪,粉的像霞,香气四溢,让人闻而感到惬意。远远望去,像一条美丽的风景线,蜂儿也不停地在树上采花酿蜜。偶尔有一顽皮的小童,在树上采花,抓蜜蜂。
夏天是河里最热闹的时候,我们喜欢光着脚踩在河里,喜欢和伙伴们从桥墩上跳到河里洗澡,在河里打水仗,尽情地宣泄着我们的快乐。每当大人们用捣碎的茶麸投入河里时,我们便高高兴兴地回家,拿着渔网到河里捞鱼,澄清的河水,不一会儿也被我们弄成黄泥水。鱼呀,虾呀,泥鳅呀,黄鳝呀都浮到水面,我们便河里你挣我抢地捞鱼。有时大鱼给别人捞了,自己感到可惜;给自己捞了,到了自己的桶子里,自己高兴不已。有的小伙伴们,看着河里有大鱼,但由于有的地方太深,自己又不敢下去,又不甘心给别人捞了,于是捡着土坯,仍到河里,把鱼给赶跑,让人心疼不已。
天气炎热时,大人们都喜欢坐在河旁的柳树下乘凉,在此路过的游客,也常常被这里的风景吸引,跟村民们闲聊,了解我们这里的风土人情,充满了南腔北调的声音。伙伴们常爬上大树,在树上大声地喧哗,热闹极了;老人们常坐在河畔那葳蕤的大树下钓鱼,度过自己悠闲的生活。
秋天,河畔的树上果实累累,孩童们都喜欢爬上树摘果子。有时一不小心跟果子一起摔倒了河里,发出“砰咚”的声音,在树上的伙伴哈哈大笑的同时,又急忙去了掉进河里的伙伴。当果树的叶子变黄时,丹桂就飘香了,孩子们便爬上桂花树摘桂花,有时还把它们投到河里,河水中飘出一点儿香味。
冬天,河里的人,逐渐变少,除了几个洗衣服、洗菜的人外,河里基本没人。早晨河水中蒸腾的大气,不断地往外冒。中午河水静静地流淌着,像一面镜子,把蓝天白云映照得格外清晰。
这,就是我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