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6
小时候的我天天盼着过年,每到除夕鞭炮的声音就会催的我心花怒放。
除夕是我们最高兴时刻。因为在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回到家里,与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诉说离别话语,品偿美味佳肴,享受着团圆的乐趣。
吃完年夜饭,到室外观看四处烟花在夜空中缤纷绽放,聆听四处每一声喜庆的祝福。走在小城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都会真切地感受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时外面的世界似乎被春节喜庆的气氛,熏得不在寒冷。我们昂起头看着一朵朵在夜空中绽放的灿烂的烟花,沉醉在这美丽的天幕中。随着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的烟花爆竹不断涌现,我们会感到燃放烟花的人们也越来越多。除了晚上八点钟的春节联欢晚会外,到了午夜零点,随着“5、4、3、2、1、0!”倒计时,我们又能听到一阵一阵激烈的爆竹声,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啊!
按我们北方的习惯过年总是离不开饺子。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北方的传统项目就是包饺子,除夕夜吃饺子,含义就是取岁在交子。饺子象征美满和睦,饺子象征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和和美美的幸福生活。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北方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全家老少围坐在一起,一边看春晚、一边侃大山,一边和面、擀皮、剁馅、包饺子,浓浓的亲情尽在饺子中融化。
从初一开始至初十,我们大家都要到亲戚朋友家里作客拜年,北方话叫串亲戚。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客气之意。同样,亲朋好友来作客也是如此。无论是去作客,还是来客,小孩子肯定赚足了便宜,因为他们能得到大人们的压岁钱,手拿压岁钱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啦!
正月里各个商家初次开门都会燃爆竹,贴桃符、挂灯笼以示及节日气氛,市民们自发地扭起秧歌、跳起欢快的舞蹈,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政府部门也组织群众文艺汇演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处处呈现喜庆的节日景象。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我们春节期间的一个重要节日,家家户户都会购买汤圆或自己做汤圆吃。吃汤圆表示我们大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家乡的春节多姿多彩,最快乐的当然要属小朋友了。除了过年能有压岁钱外,最开心的是他们可以轻松自由地玩耍。尤其是春节里,男孩子们可尽情地点放鞭炮,每一次响亮的爆炸声,都预示着一次快乐的欢呼,哪怕是捂着耳朵也能感受到心跳的精彩。
我家乡的年味别有一番滋味,从除夕到正月十五,一天比一天精彩,我也一天比一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