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9
每个人家乡春节的习俗各有不同的特点。而我家乡的春节也是多姿多彩,自然是别具一格的。
按照我家乡的规矩,春节大约是腊月中旬时开始的。大人们十分忙活,早上公鸡一叫,就要起来干活了。“杀鸡杀鸭,做年糕”这是我家乡必要的习俗。家家户户都必须买年货。小孩子爱吃的糖,饼干一大把,最重要的是桔子,桔子代表着大吉大利;来家里拜年的客人都必须吃一个,否则就是对这家人不尊重;所以,每到一个亲戚家拜年,口袋里都是吃的东西。小孩子都开心极了,但大人们可就辛苦了。
这时最有趣的,还是贴春联。我和弟弟尝试贴春联。“左边点,右边点,再过来点我指挥着弟弟帮我移动春联的位置我称心如意。没想到一看,春联斜的不成样子。我心灰意冷,可是没办法我们又重新来调整春联的位置。好不容易贴好了,但粗心大意的我把春联贴反了。是我和弟弟捧腹大笑。这个艰巨的任务不得不交给爸爸来完成了。
到了除夕就是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时候了,人人都换上新衣服来吃团圆饭。餐桌上大鱼大肉,最少不了的是鱼“年年有余”,鸡肉,还有芹菜和蒜。芹菜代表着发财,蒜代表着数钱,正所谓先发财在数钱嘛。我老家还有一个独特的习俗,那就是从除夕开始要开所有的灯三天三夜,包括煤油灯。睡觉都不能关。为的是驱鬼。
我的家乡也跟大家的一样,小孩子全都要守岁。到了零点,我们就要开门放鞭炮,大人们要给小孩们红包。家家户户的鞭炮响彻云霄,烟花让原本闪烁星光的夜空,更加灿烂美丽。
过了除夕我们一大早就要起来去拜祖宗,求得一家平安。一进庙里,我保证不过几秒你就会哭。还不都是被烟熏的,我也不好受啊!拜完了,就要去亲戚家串门。
正月十八日,我家乡的春节就正式结束了。真是光阴似箭啊!十几天就这样过去了。但春节的喜庆场面都让我牢牢地印在心中。我期待着下一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