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8
自古至今,春节都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宋人王安石曾写下“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户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不仅写出了春节盛大的场面,还描写了春节放鞭炮、换桃符等习俗。春节前后,各省各地都有着独特的习俗,我的家乡也不例外。
我的家乡在陕西省渭南市下面的一个小县城,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前后,各家各户都开始为过年做准备。除夕之前,家家户户都应做好四件事情:扫尘除舍、蒸花馍,捏馄饨,办年货。
㈠扫尘除舍 每至年关,家庭主妇都要组织家庭成员进行大扫除,一则去旧迎新,二则可以把家中的秽气清除。此时的扫尘除舍不同于平日的洒扫庭除,人们通常翻箱倒柜、清理垃圾,把屋内屋外的每个角落都要打扫地干干净净。与此同时,还要拆洗衣被,清洁窗户玻璃等等,可谓是个大工程。在农历年尾打扫家居,有助改善家宅来年运程。所谓“财不入乱地”,家居整洁有助聚财;淩乱的家居难聚财。清洁房屋的同时人们也会关注个人卫生,男女老少都会在年前去理发管换个新的面貌。俗语说:“有钱没钱,剃个光头过年”。可见,不论家庭还是个人,都要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 ㈡蒸花馍
腊月二十七到二十九为关中人蒸馍时间。所谓蒸馍,就是用上等白面即头遍面,蒸做春节期间敬神祭祖的献爷馍(又称早马糊)和走亲戚往来的馄饨馍等。在此期间,各家各户都要按照亲戚的家数,长幼的多寡,一次性蒸够行门户所需和自家过年食用的各种过年馍,并准备礼馍以及花馍。花馍的制作是颇为讲究的,有一套严格的工序,发酵、揉面、捏花、蒸制,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捏花馍也是妇女们一个比手巧的过程,没有教材,没有图样,全凭一代代人口传心授,经过一番搓、捻、擀、剪、切、捏等手法,花鸟草虫、飞禽走兽便从巧妇手底下活脱脱地变出来。花馍主要用于对天、地、神的祭祀,表达了老百姓追求丰衣足食生活的美好愿望,当作走亲访友的馈赠礼品。正所谓“一家蒸花馍,四邻来帮忙”。蒸馍时,左邻右舍要相互商量,约定具体时间及先后,互相帮忙。做馍时将案板放在火炕上,妇女们盘坐在案板周围揉面造型,分工合作,边操作边说笑,其场面既紧张又有乐趣。这一阵子,心灵手巧的妇女成了红人,这家请,那家叫,忙得不亦乐乎。春节期间,韩城人多做枣花馍,象征着幸福与多寿,花样以神态自然的花鸟虫鱼蝴蝶、蔬菜杂果、猴献桃等万物生灵为主,表达对祖先的祭祀、老辈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 尽管花馍本身并不能久存,但它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却一代又一代传承并发展下来,成为人们馈赠亲友,表示情谊的佳品。
㈢捏馄饨
北方的馄饨不同于南方的馄饨,在韩城流传着这样一首关于馄饨的歌谣:“清水水,和白面,一擀擀下多半案。左折右折刀儿切,面片变成莲花瓣。你捏一,我捏三,捏的蝴蝶有万千。排成行,列成队,眼看翅膀还在扇??”。馄饨含有
“团圆美满”之意。在韩城人,臊子馄饨是招待贵客的名吃。逢年过节、男婚女嫁、老人过寿、乔迁、招待亲朋厚友和贵宾等的第一顿饭必须是馄饨。韩城的馄饨与众不同,非常之小,只有成人指甲盖那么大。馄饨的制作较为繁杂,一般是年前家人捏馄饨,或邀请邻居帮忙,抽出一天时间捏馄饨。年前包馄饨也可以说是一道韩城独特的风景,每家每户都要包很多为过年做准备,有时候家里亲戚客人多都包一袋面的馄饨。这可不是夸张。所以年前最忙的就是家里的女主人,忙着请人包馄饨,也帮忙给别人家包,这也促进了邻里关系,加强了人和人的交流,在一起说说笑笑馄饨就这么包完了。韩城的馄饨必须用挤干水分、剁碎成馅、调好味的白萝卜做馅。将擀好的面切成2-3厘米正方小块。然后用面片包上馅,捏好,就成了未熟的馄饨。捏时整齐摆放在篦子上,上笼屉蒸,大概30-40分钟即熟。然后从篦子上剥落,晾干后存放。这样久放不坏,甚至能保存一个冬天。如同坐佛般的粒粒小馄饨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吃的时候入开水中浸泡软即可。每年正月初一、十五,韩城各家早饭必食馄饨,这是韩城与外地春节饮食的最大区别。另外,结婚、祝寿,上梁,喜庆也皆以食馄饨为敬事。一餐馄饨,主人的家道及文化素质便一览无余,这是吃其他食品所无法比拟的。
㈣办年货
年货的置办一般在除夕之前的两三天。瓜子花生和橘子是过年必备的待客小零食。饮料也是待客必备之物。在置办年货的这一天,一家之主也会买够过年期间所需的蔬菜水果,买完这些当然也不能忘了过年必须用的对联、贴画和鞭炮等物品。
做完了这四件事,基本上也就迎来了除夕。在除夕的这一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放鞭炮。然后家庭成员再次对庭院巷道进行第二次的简单清扫。家庭主妇在此期间会做好韩城特有的早餐—馄饨。吃一碗热腾腾的臊子馄饨,家人围在火炉旁聊天,或坐在火炕上打牌。中午,大家一定要在一起吃饺子,预示着团团圆圆又一年。下午的时候,人们都开始在大门的两边贴春联。大红的纸上金色的字,好不喜庆。对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人们对新一年的愿望。贴完对联和门神,也到了吃年夜饭的时间了。很多农家如果不吃年夜饭,那一定是吃韩城特有有的“蒸肉”,将碎馒头,面粉,粉条、猪肉、白菜拌在一起,放上特制的料,蒸出一大锅,可以吃好几天。除夕的晚上,必做的事情就是看春节联欢晚会了,一家人嗑着瓜子聊着天,看完春晚也就迎来了新的一年,在午夜十二点,守完岁、放鞭炮,迎接新的一年。
大年初一为元旦,是新年的第一天。这一天天刚朦朦亮人们就会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家门口放鞭炮,这意味着开门大吉。接着,吃一碗馄炖当做早餐。然后换上新衣,打扮的整整洁洁,晚辈就开始带着小孩去长辈家拜年。在我们那边的大年初一有这样的说法,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回娘家拜年,要不然会吃穷娘家,娘家在新的一年过不上好日子。这一天儿子带着媳妇提着礼品给长辈拜
年,长辈会给晚辈发提前准备好的红包,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字谐音,晚辈得到了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给长辈拜完年,这一天基本上就没什么大事了。如果人们还有时间,就会一起去城隍庙烧香祈福,或者带着小孩去司马迁祠堂走一走,让他们记住这令每个韩城人提起来都会自豪的祖先。
正月初二到初四,女婿给丈人拜年,外甥给舅舅拜年。拜年一般要拿规定性的礼品,在农村,一般带礼馍和其他糕点烟酒等东西。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基本上不会带自家蒸的馍,买一些礼品就可以了。过了初四,亲戚基本走完了,年基本也过完了。过年期间,一般村子里都会组织在戏台子那里表演秦腔,秦腔,发源于陕西、甘肃一代,流行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西北五省,因用“梆子”击节,故也称“陕西梆子”,又因陕西地处古函谷关以西,古称“西秦”而有“西秦腔”之称。当地也叫“梆子”、“桄桄”、“乱弹戏”、“中路秦腔”、“西安乱弹”、“大戏”等。陕西人认为秦腔是百戏之祖。它不是厅堂的艺术,它是根植于土地的旋律。秦腔表演朴实粗犷、细腻深刻,以情动人、富于夸张性。在韩城,你随便找一个年龄稍大的人,他都可以给你吼两嗓子,但是对于外面的人而言,秦腔已经是接近于一个难以普及和理解的古董了。
春节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是中国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它象征着美好和幸福。但是由于时代的发展,很多的传统的旧习俗也有了新的变化。那些带有封建迷信的习俗也有了不同的意义。个别的习俗也因为经济的撞击而逐渐消逝。
春节对小孩子来说是穿新衣,收压岁钱,对家庭主妇来说是每年任务最繁重的日子。但是,无论如何,新年是带着希望而来的,它拉近了亲朋好友的关系,为学业繁重的学生减了压,给每个人都带来了希望,它昭示着每个人都有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