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用生命的丰富性来比喻色彩,书就是透射五光十色的水滴;如果世界的浩瀚可以形容为无边无际,那么书就是照耀万物的阳光。教育是一本书,用有声的文字证明文明的进步,以不断生产的思想体现精神的升华。
教师是一支笔,只有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才能描绘出博大精深的知识,只有具备深厚的人文积淀,才能勾勒出事物复杂的关系。因此,教育就是知识的教育,教育就是创造的教育,教育就是教师与书籍的教育!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热爱读书,喜欢与书相伴,在文字中享受阳光的温暖,在阳光中收获生命的真谛。
回首多年的教学、阅读,使我单调寂寞的生活变得丰富而生动,在书中,我找到了工作的自信,教书的底气。读名师的书,看他们的成长,艰辛的奋斗,追求的幸福,可以激发自己的奋发有为。
阅读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可以让我始终注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遵循教育规律,始终牢记教育的基础在于人格的塑造。阅读使我反省,所以我总是问自己:今天的课有什么新内容?今天的学习有什么新内容?今天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阅读《论语》,我学会了处人事、求学问的原则。读《简爱》,我感受到了善良、单纯和坚韧的性格。读到《窗边的小豆豆》,我被校长的耐心和智慧所感动。在正常的教学中,我会学着用他的微笑倾听孩子们的声音,和他们一起欢笑,和他们一起思考。
阅读,让我深刻理解了做一名教师的方式,在不断学习、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我从一个刚走上讲台、缩手缩脚的新教师成长为一个有教学自信、乐于与学生一起分享成长快乐的教师。虽然我不能说阅读和学习是我生活中唯一的幸福,但我可以说阅读改变了我的生活,给我带来了成长的喜悦!
生活需要激情,教学更需要激情。只有热爱教学和学生,我们才能保持激情,使我们的课堂充满活力。
回首这些年,是书与我一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时光;正是书籍带给我智慧和力量,在老师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地给我“加油”。
我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读书在一个人特别是教师的生命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如果要把它比之为水,比之为空气,我想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要用身体里的某种元素来打比方,就干脆称之为血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