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孤身一人走在大街上,欣赏着专属于秋天的落叶纷飞,脑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陪伴我长大的是什么呢?是玩具?不是。是朋友?不是。突然闪现出一个答案:书!
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每天讲故事给我听。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乖乖躺在被窝里,等待着妈妈拿过一本薄薄的、小小的故事书。她一手搂着我一手捧着书,逐字地念给我听。小小的我沉浸在故事的美妙中,而那密密的汉字,就像在纸上跳舞的小蚂蚁,甚至在梦中都能梦到旋转着的蚂蚁对着我笑。哦,我就是从那时开始学习认字的吧。
直到上了小学,学会了拼拼音,妈妈不再每天讲故事了,而是扔给我一本本带着拼音的书。我常常趴在桌前,用笔指着拼音,像一只蜗牛,在书中缓慢地爬行。经常是从烈日当头的中午看到星光灿烂的傍晚,我就像一块铁被牢牢吸附在磁石般的书本上。小学时代更多的是接触了诗词,从骆宾王的《咏鹅》中,我感受到了幼年骆宾王的才华横溢;从杜甫的《望岳》中,我感受到了杜甫的雄心壮志、昂扬进取;从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中,我感受到了李白的豪迈与洒脱;从苏轼的《念奴娇》中,我感受到了苏轼的感伤与激昂;从李清照的《声声慢》中,我感受到了李清照的凄凉与孤寂……
又大了些,开始接触到了小说,懂得了分辨善与恶,懂得了怜悯,懂得了宽容,懂得了坚强。这些书就像一股清泉缓缓地流入我的心田,我那干涸已久的心田因这甘甜的泉水而变得更加肥沃。小说的情节打动人心,小说的内容丰富多彩,一捧起书本,就会慢慢忘记时间,贪婪地汲取更多的泉水。霎时我又感觉自己宛若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空中转着圈儿,沉醉在氤氲的花香里。
书如阳光,和煦温暖;书如美酒,清冽可口;书如花香,芬芳怡人。让读书伴我们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