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5
“云里去,风里来,带着一身的尘埃。心也伤,情也冷,泪也干。悲也好,喜也好,命运有谁能知晓。梦一场,是非恩怨,随风飘。看过冷漠的眼神,爱过一生无缘的人,才知世间人情,永远不必问。热血在心中沸腾,却把岁月刻下伤痕,回首天已黄昏,有谁在乎我。山是山,水是水,往事恍然如云烟,流浪心意憔悴,谁在乎,英雄泪……”
当时间浸没在过去,当回忆已成惘然,当曾经的一切成为过眼云烟,拨开重重迷雾“虞兮虞兮奈若何”还悠悠的在空中回响。思绪飘飞,随着时间,跨过岁月,那是,我只是上将军麾下的一个小兵,跟所有人一样只能静静地仰慕着他,那是我们谁都不曾想到有朝一日我们会全军覆没,谁都想不到有朝一日那无所不能的项王会心力憔悴自刎在乌江边。早已记不得那年那月,达达的马蹄在城外踏响然后,全城欢呼。我只是一个刚懵懂知事的少年,邻里间茶余饭后都在谈论着上将军的轶事,正值青春年少热血沸腾的我毅然告别了父母姊妹参了军,我想上将军是真男人,跟着他有饭吃!就这样开始了我浩浩荡荡的五年从军旅程。
第一年,巨鹿之战,上将军宴请刘邦,而我站在账房外守着,和另一个同伴,上将军面向东坐是最尊贵的位次;范增大人面向南坐是次尊贵的位次;刘邦面向北坐是第三的位次。突然之间一是防范不及,我被一位壮士****在地,自此我最恨自己,是不是若我挡住了他,就没有以后的种种?是不是,上将军会接受天下?后来我知,那位壮士名唤张良,他面向西坐,使最下一等的位次。上将军不知而我知他是刘邦手下“三杰”之一。我听着上将军若有若无的歉意,还把曹无伤供了出来。一滴泪,缓缓流出,还是被那伪君子骗了么?
第二年,我早已成为上将军的亲兵,那一年彭城之战,战得天翻云涌,然后鸿沟和议,范增大人气急而走。泪再一次布满眼眶,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知上将军并非残暴,并非无脑只是义字当头,谁又奈何?
第五年,上将军举弩射伤刘邦大快人心,而站在最近的我却瞧得清楚上将军严厉的痛苦,昔日朋友今日对手。当真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最后一年,四面楚歌,刘邦肆意大笑,上万大军瞬间溃亡,剩下来的寥寥,我是其中之一。上将军一直护着我,我看的极清,“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在我恍惚之间,嘹亮歌声直冲天际,字字锥心。长年征战沙场早对血味极其敏感,再抬眼望去虞姬倒在上将军怀中,沉沉睡去,手中的剑滚滚远去。似乎天地都静了,整个世界似仅余他们二人,紧紧相依,静默无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上将军哭,那般摧心肝。仿佛又有谁喃喃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还不待我睁大双眼,我崇拜了五年之久的神也轰然倒地。我不禁无力跪下,双手紧紧捂住嘴无声的(地)哭了起来,含恨向那依旧笑的肆意的刘邦看去。恨啊,永远都只是小人得意么!我缓缓倒下,闭目前再望向那乌江边:一对璧人,一条血染的河流,天地氤氲着死气和绝望,世事开始变得朦胧,终于,万籁俱静,一切的一切终以(已)落幕。
“虞兮虞兮奈若何......”恍惚间,谁又在那低吟浅唱,乱了心魔。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我眼中的项羽,向来如此。
项羽赴死以报江东父老,从容舍身慰男儿之身。如此气节,在他英雄之躯轰然倒地之时,腾空而起流传千里,摧人至今。宁可无愧而死,不肯惭愧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