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9
每个人的心中大概都有那么一个形象:高大、威猛、英勇、无畏等等。这个形象往往激励着我们,也引领着我们前进。而且这个形象大多来源于现实中亦或是书籍中的某个人。此之所谓英雄。
例如我,在我的心中,英雄就是桑提亚哥,那个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里的可爱的小老头。
提到他,人们的脑海里也许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个瘦弱的老人,在汪洋大海之上,独驾一叶扁舟,伴随着狂风骤雨,电闪雷鸣,他顽强不懈地与身边无数的鲨鱼搏斗。由此,人们赞颂他,敬仰他,为了他的坚强与伟大。
但这并不是他成为我心中的英雄的原因。他之所以是我的英雄,完全是因为他的乐观,那份笑对人生的自信。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人很多,但桑提亚哥因为他那颗永远微笑的心而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在赴远海打渔之前,尽管已经八十多天毫无收获,可他不着急,仍然和那个喜欢黏着他的小男孩一起喝酒打趣,随性地聊着最爱的棒球赛事。等到远征归来,被鲨鱼吃的只剩骨架的唯一战利品也没有磨灭他的信心。因为疲倦,他安详静谧地睡着了,为了第二天的出征养精蓄锐。他甚至还梦到了年少时曾看到的非洲海岸的美好景色。
多么可爱的小老头啊,不禁让人会心一笑,忘却了他曾遭受的失败。所以他教会了我乐观。还记得曾经有一次语文竞赛,心浮气躁的我竟连决赛都没有进,这深深地打击了自骄的我。从此我便一蹶不振,荒废度日。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桑提亚哥的故事。我被鼓舞了。我有什么理由颓废?桑提亚哥费尽心血得来的战利品被吃的一干二净,他都仍然平淡面对,乐观迎接未来,而这么一个小小的的失败算得了什么?在此后的日子里,每每失败,我都以心中的英雄桑提亚哥自勉,再也不曾绝望。
是呀,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游天外云舒云卷,像桑提亚哥一样笑对人生,岂不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