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仿佛即将结束。
“……吹呀吹,荡呀荡,吹得胡子响叮当。叮当响,响叮当,掉下一根粗又长,送给爷爷做拐杖。”每每踏步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仿佛童年时期的《冬爷爷的胡子》这首歌谣还在耳边回荡。空气一点点在冰冻,心也像是跟随着冬天的脚步,一点点冻僵,变得像腊月的土地,在我的心里久久不能融化……
那天早上,睡意朦胧迟迟不愿睁开眼睛的我,忽然听到妈妈说外面下雪了。瞥一眼窗外,果然是雪,白的让人不忍去呼一口热气。虽然是今年人们盼望已久的第一场雪,但是丝毫没有引起我的兴致。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应一声就起来,我只是嗯嗯啊啊的敷衍着妈妈的话。
妈妈在我身边走动着。闭着眼也能感受到妈妈的笑容,那是一种快乐的人才会拥有的微笑,妈妈的笑容是多么灿烂,像一朵盛开的花儿,两眼眯成一条线,弯弯的,像天上的刚升起的新月——幽静、美丽、朦胧……我的心却只是冷的像冰雪般彻骨。
……雪依旧在下。我和小伙伴一起踏在上学的路上,表现出的平静令他们疑惑。是啊,这可不像我。但是又说不出为什么,感觉心跳仿佛随四肢冻僵了一样。
就在昨天,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考的一塌糊涂。看得出班主任好像也对我绝望了,只是望着我,一声不吭,那目光让人窒息的。
我还能干好什么呢,我一次次这样责备着自己。我咋这么没用?考不上高中还怎么谈理想啊?
一天中,我整个人像失去了原有的毅力和坚强,剩下的仅仅是自暴自弃。难道这就是我吗?我就这么胆怯,懦弱吗?不,我绝不能这样。
下午,天气多云转晴,我的心情也跟着有了些好转。回到家,吃完一碗热腾腾的米饭,做完作业,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听腾讯课堂的徐老师讲课。老师讲的是多么仔细,我一边认真听,一边做着笔记;仿佛有下一秒就要超过所有人的决心和信心。
……很快,屏幕上弹出了一个熟悉的窗口,这才使我回过神来,下课啦!我看到徐老师闪动的`QQ头像,于是就情不自禁的和老师谈起了人生的一些哲理。
我跟老师说:“假如我考不上高中,只是作文优秀,你说我会不会人生失败啊!”
老师说:“当然不会的,但是老师觉得你一定要考上高中。上中文系去系统的学习写作,只要努力肯定会成功!只要自己有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最幸福的。”记得老师还说,对文学方面感兴趣,就要坚持。还有一次,老师对我说正是因为自己家里不富裕,才应该努力改变命运,有空的时候一定要多学一点。
老师给我们讲课,不求任何回报,只想让我们多学一点,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徐老师真好,像我的老师,更像我的朋友。心,在这一秒仿佛融化了。
走出屋子,雪花依旧犹如一个美丽的女子漫天飘洒,忽然落在脸上,淡若飞鸿,凉如微冰。当冬天的第一场雪洒落时,干燥的气息似乎在瞬间变得湿润。洁白的世界就在我的视野间铺开,一片片晶莹的雪花,就是一首首小诗。
漫天翩翩飘落着洁白六角形精灵般的雪花,这一切都实在太美了,冬实在令人陶醉其中。我在这自然之景中找寻着心灵的释放。冬天是幸福的,是属于那些面对了才知道自己尚有勇气的成功者的。冬天同时也是非常严酷的,漫漫人生路上,低谷、坎坷……就如四季轮回一样。冬季是人生困窘的象征,一旦进入人生之冬季,不气馁、不坐以待毙就是一个勇敢者所必需具备的素质。成功的人就是这样,往往需要渡过寂寞和独孤的人生冬季,而内心还仍然年轻着,他就会挫败严冬拥抱暖阳。
这个初冬,我懂得了还得很多……
【每日写作指导:如何提高高中语文写作能力……】
写作一直是语文中重要的一项,是对学生综合能力,语言应用的考察,也在考试分数中占有较大比例,但是如何才能写好作文,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对同学们来讲却一直是个难题。
专家指出老师们应该教学思路灵活,关注学生个体发展,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注重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对语文的认识:
学生作文时最头疼的问题是无话可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专家告诉大家不妨用刘勰的话说“流连万象之际,沉吟视听之间”启发他们:要想写好作文,必须谈如何生活,体察入微。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必须寻到源头才有清的水喝”,可见观察是中学生认识生活的重要途径。因此,专家指出老师们应该帮助学生明确观察的重要性,结合课本中的名篇交给他们观察生活,表现生活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例如学了《我的老师》后,可以引导学生观察自己所尊敬的老师,让他们明白老师的高风亮节,除了表现在批改作业到深夜,或带病上课,累倒在讲台上等外,还有许多值得挖掘的素材。以前,同样的材料上代人用来赞颂老师,下一代“涛声依旧”。似乎老师永远是身穿中山装,口袋里插一支钢笔,不苟言笑;老的,少的,农村的,城市的,一个样。通过观察,让其明白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科目的老师穿着打扮、兴趣爱好、精神面貌、教学方式等都有差异。当今教师不但追求内在美,还注重外在美;他们不仅仅追求脚踏实地,还注重巧干。课上,他们“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评估论今,妙语连珠;课外,他们驰骋球场,泼洒丹青,舞文弄墨,雅趣如流。罗丹曾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实践证明,丰富的写作素材,都是靠仔细观察周围事物的来的。
要关注生活,博采众长。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可见广泛阅读的重要性。老师应当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例如,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每天写日记,可写身边的人或事,也可摘录一些名言警句、优美的段落,或介绍一部生动的有趣的影视剧作;规定每月读一本优秀期刊;每个假期读两本名著,如学了《美猴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后,建议学生读吴承恩的《西游记》和施耐庵的《水浒传》,让他们领略作者刻画人物的手法,反映社会生活的方法。
我们只有“行万里路”——广泛深入生活,只有“读完卷书”——博采众长,才能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