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作文
【1】西宁五峰山导游词
五峰寺,因为这里的山峰很像五个手指,所以叫五峰山。过去是湟中“八景”之一,现在仍是青海省有名的风景区。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其建筑主要有菩萨殿、龙王阁、玉皇宫、香公楼、岷生亭、同乐亭等。十年内乱中曾遭破坏。1979年以来,当地政府重新修缮油漆,使之焕然一新,还将它列为重要的旅游区,
亭台楼阁、绘饰新彩,更加引起游人注目。有诗云:“五峰如掌列云端,瀑布飞流似激湍。六月炎天来避暑,松声飒飒水声寒。”《西宁府新志》称其“五峰林立,形如举掌,山胁左右有大泉二,余泉不计焉,林壑之美,最为湟中胜地。”这里山境幽雅,泉水众多,细流飞洒,好像瀑布高挂。
五峰山的主要景色是三林、三洞、三泉。三林是松树林、杨树林和桦树林,夏季三林郁郁葱葱,繁茂遍野,到了秋季松青、杨黄、桦叶红,层林尽染,各具特色。三洞是东洞、西洞、北洞。东洞深8米、高3米、宽3米;西洞深7米、高2米、宽3米;北洞深10米、高3米、宽4米。洞内露冷苔苍,别有韵味。三泉是澄华泉、、隐泉、裂口泉。三泉水以澄华泉水质最好,泉水清如醇露,细如喷珠,甘如琼液。泉水经石雕龙口喷吐,沿七级石壁泻下,形成瀑布,水溅山径,在泉石周围刻有“山幽林更静,人间歌不尽,鸟语花香地,泉中水长流”等诗句。据说,若在六月六日这天喝了澄华泉的水,能在一年之内消灾灭病,万事如意,故又称“龙宫泉”。隐泉位于澄华泉北,周围蔽以蓬蒿,故名。泉水清冽可掬,须发可鉴。每年六月六日,五峰寺庙会时,各地游人香客,常以香花祭泉,许多人争先恐后汲水畅饮。裂口泉在五峰寺门外不远处,自出崖滚出,沿石壁跌下,喷珠溅玉,涓涓不竭,汩汩有声。
五峰山也是青海民歌演唱胜地,俗称“花儿会”,每年六月六,正是五峰山风光最美的季节,五峰山六月六“花儿会”也就闻名遐耳。届时西北各路歌手云集五峰山上,引吭高歌,声震四野,从黎明一直唱到深夜,“五峰六月歌仙会,八乡四野觅知音。”如此大规模的群众艺术盛会,为五峰盛景增添了异彩。
【2】西宁青海湖导游词
各位游客朋友们,离开了倒淌河,离开了文成公主的传说我们前方将要到达的是我们美丽富饶的青海湖青海湖古称"西海",藏语称为"错温布",蒙古语称为"库库若尔".
大家知道为什么称为"库库若尔"吗 相传,古时的青海湖美丽而宽广,但这里一写部落头人却肆意地欺压百姓有一个叫库库卓尔的英雄解仇释怨,使群众团结和睦,亲如一家,并帮助邻里部落解决危难,度过饥荒他死后,被天帝封为团结之神,保护善良从此,蒙古族称青海湖为"库库卓尔",即我们所说的"库哭若尔".对于青海湖的形成原因,现代地质学研究表明,大约在两千多派万年以前,如今的青藏高原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大陆板块挤压,地壳运动,海底渐渐向上隆起,逐渐形成了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而青海湖则是在地壳隆起过程中断层陷落而形成的关于它的形成,还有着一些非常有趣的传说如有的说,这是水晶宫老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108条江河的水汇成的还有的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空时,与二郎神大战二郎神被追赶到这里,觉得又饥又渴,发现了此处被石板盖住的神泉他跑过去大喝一通后,忘了盖上石板,神泉滚滚涌出,汇成了大湖而此时,孙悟空也已经追上来了二郎神急忙顺手抓了五块石头,压住泉水后来这五块石头就变成了湖中的五座小岛二郎神连做的饭都顾不上吃,拔腿跑时不小心,一脚踢翻了锅锅里有盐,倒在湖中,从此湖水就变咸了不止如此,他的盐口袋被扯了个口子,边套边撒,一路漏盐于是青海湖畔就有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盐湖和盐泽.
关于青海湖的传说,我们就讲到这里了大家请看前面那平嵌在皑皑的雪山和茫茫的草原之间,熠熠发光的宝镜,那就是青海湖了青海湖面积4400多平方公里,东西长106公里,南北宽63公里,湖水平均深度19米,湖面海拔3260多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如今,青海湖已经成为青海省四大旅游区之一,初步形成了以观光为主,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环湖旅游带.
我们现在所在的就是青海湖的湖滨地区此处地势平坦开阔,水源充足,气候温和,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不仅如此,这里还是青海省重要的牧业基地,丰美的牧草,肥沃的土地,养育着这里成群的牛羊没到夏秋季节,辽阔的草原像披上了一层碧绿的绒毯,各种野花五彩缤纷,将绿色绒毯点缀得如锦似缎四周大片整齐的农田麦浪翻滚,油菜花一片金黄,散发出沁人肺腑的芬芳湖面上碧波万倾,白色海鸥追逐着鱼帆在空中翱翔,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日出日落的景色更是充满着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