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作文
对于人类来说,教师的职业无疑是最辛苦的,也是最光荣、神圣的,最受人们尊敬的!在我国大江南北,遍及着千千万万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员,他们无私奉献,在为人民,在为国家奉献着自己那宝贵的青春甚至是生命。但他们却毫无怨言,仍然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教师是人类社会建设中不可缺少的职业,没有他们,知识将无法传播,没有他们,人类文明将无法发展,没有他们,社会主义建设将无法进行。可见,他们对于人类是何等的重要啊!
在村里的小学我度过了我的小学生活。在那里,我学习生活了七年。在这七年里,为我带过课的老师有很多,他们对工作都是那样地认真仔细,对同学都是那样地友好,他们在我的脑海中依然记忆犹新,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李文洛老师了。
记得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在李老师的班上,一直到小学毕业。李老师为我们上的是语文。
那是在一年级刚开学的时候,有很多同学都不会写汉语拼音,其中,我也在内。李老师为了让我们学好汉语拼音,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教我们读和写,他用手握着我们的手,给我们耐心地教。最后,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们终于学会了,这时,他那瘦小的脸上才绽放出了一丝丝的微笑,笑得是那样的甜,那样的亲切,那样的灿烂。在那微笑中,我看到了老师对我们的希望和关切,我也仿佛看到了老师对我们的希望和关切,我也仿佛看到了老师为我们的学习而一直熬到深夜的情景。
当时,在我们班里,我可算是最调皮的学生了。记得老师经常握着我的手给我教着写字,可我总是不耐烦,写着写着,不是故意捣乱,就是伏在桌子上睡觉,反正不认真学习,可老师总是和蔼可亲地对我说:“听话啊,好好写,如果我现在不学,长大不会写字,连个媳妇也找不到。”这时,总是逗得我和全班同学嘻嘻地笑起来,他也会跟着笑起来。
在老师的再三督促下,我不得不学习,但学习中总带着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我一直抱着这种学习态度到了三年级。
到了三年级时,我对学习还是漠不关心,不听老师的话,屡教不改。因此,有一天李老师批评了我,这是在我记忆中,李老师第一次骂学生,可我却不分轻重,像小孩子躺在父母怀里撒娇一样,出言顶撞了老师,之后,李老师一声不吭,慢慢地走出了教室。
这时,我们的班长李陵同学迅速站起来,气愤又关切地对我说:“李勇,你太不听话了,你看见老师那熬夜熬得通红的眼睛了吗?那都是为了咱们。这三年来,你那种坏脾气从未改过,李老师为了让你改变,费尽心思,不知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你怎么一点也不理解老师的苦心,你究竟有没有心啊!”
听了班长的话,我的心被震撼了,泪水夺眶而出,心中好像大海的波涛此起彼伏,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于是,我飞一般地奔出教室,朝李老师的宿舍跑去。
当我在李老师的宿舍门前打报告时,却听不见老师的回话,于是,我便又大声喊了一声,只听见从宿舍里传出了一声微弱的声音:“请进。”这微弱的声音使我的心跳加快了,我连忙推开门:只见老师伏在办公桌上,好像很痛苦的样子。他一见是我,便立刻站了起来,勉强地一笑,那微笑中仿佛隐藏着一种无可言说的痛苦,望着老师,我的泪水流得更快了,心中更加难过了。我傻站着,只是哭,这时,李老师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男子汉,哭个啥,别哭了。”我好半天才挤出了一句话:“老师,对……对不……起……”我边哭边说。这时,老师连忙说:“不,不,我骂了你是我不对,你别生老师的气。”“老师,我以后再也不惹您生气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让您费心了……”这时,李老师的脸上又露出了一丝微笑,但这微笑和往常的有点不同,没有往日的甜,没有往日的灿烂,还带着一丝丝的痛苦。
随后,李老师把我带到了教室,对同学们说:“同学们,我们的李勇同学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调皮蛋了,他已经改掉了自己的坏毛病,希望大家下去能和李勇同学多交往,我相信他一定是一位优秀的学生,你们说呢?”“是!”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喊。顿时,雷鸣般的掌声充满了整个教室和校园,打破了校园往日的沉寂。之后,我们便继续上课。在课堂上,老师的脸色越来越难看,但他却一点也不动摇,慷慨激昂地为我们讲完了课。就这样,李老师带着这种“难看的脸色”为我们上了大约半个月的课。直到有一周,过完周末,当星期一我到学校时,听别的老师说李老师患了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县医院,需要动手术。这对于一群深深爱着他的学生来说,真是一个晴天霹雳,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希望这一切都不是真的,但天不如人所愿,这竟然是事实。这时,我们才知道,李老师这些日子以来一直给我们带病上课,这时,我更加难过了,我眼前的一切都失去了往日的色彩,只有那灰蒙蒙的一片……
在当天,我和几个同学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带着我们全校师生的祝愿去看望李老师。当我们到医院时,李老师已经动完了手术,在病房休息,我们一见到李老师,便一下子扑到他的怀里,失声痛哭,后来,在护士和老师的劝说下,我们才停止了哭啼。
望着李老师那消瘦了的面庞和头上新增的银丝,脸上新爬上去的几道皱纹,泪水又一次湿润了我的眼睛。
后来,李老师出院了,休息了一段日子后,为我们继续上课。李老师重返学校,我们都很高兴。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不断进取,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好成绩,每当这时,李老师总是微笑着对我说:“不错,但还须努力。”每次看到李老师这亲切的微笑,我的内心感到十分地舒坦。
转眼间,我快要小学毕业了。同学们都舍不得李老师。在毕业典礼上,我不知道同学们的内心是怎样想的,他们都一语不发,眼睛湿湿的……但我认为,我们是不应该难过伤心的,而应该感到高兴才是,因为我们以有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俗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李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父亲啊!他坚守岗位,为我们,为学校,也为国家和社会奉献着自己那宝贵的青春;他不顾自己的身体,为我们带病上课,这是何等的可贵啊!
在毕业典礼上,我用毛笔写了十六个大字赠给了李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字,但它却表达了一个学生对李老师真挚的爱和对人民教师这个职业的崇拜。在这时,我心头燃起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希望,也就是在这时,我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它时刻激励着我前进,成了我努力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