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作文
父亲如山,是一家人的靠山;父亲是顶梁柱,是家的脊梁。
此刻,不禁想起我最亲爱的老父亲,虽然老人家离开我们已经六年多了,但是,父亲的音容笑貌早已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装在心里。
父亲,一个普通的工人,生就了倔强的性格,在生活的道路上历尽艰辛,用瘦弱的身躯顶起了八口之家的重担,和母亲一起养育了我们姐弟六人,直至儿孙满堂。
父亲,心灵手巧,自务瓦工和木工技巧,一副瓦刀和泥板,一套锯子和刨子可以揽到好多活计,赚钱养家。即使父亲后来参加了工作,依然用这套手艺为别人义务服务。谁家烟筒坏了,炉子和火炕不好烧,都来找父亲去修理。甚至单位里的有关活计也请父亲去做。我深知那副瓦刀和泥板是父亲的心爱之物,每次做完活,父亲都会把瓦刀个泥板擦的铮亮。父亲还做得一手好菜,包饺子、包子,伴馅都是很拿手的呢。
父亲,性情耿直,虽然生活贫困,日子过得很拮据,但是,刚强自立。那时单位经常搞福利,集体采购秋菜等,价格比市面要便宜好多。职工们争争讲讲的,谁的好,谁的孬的,父亲看不惯,就不要这份福利,节省下来钱自己想吃什么就买什么,这个劲头一般人都不具备。
父亲,头脑清晰聪慧,他本来不识字,后来读了几天夜校,会认写一些文字,可是父亲凭自学,竟能读懂《实践论》和《矛盾论》,写下了几十页的读书笔记,那时我虽然还小,可是从心里佩服老爸的韧劲。后来,单位派他参加整党工作队,竟然与当地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成为了好朋友。
父亲,勤劳节俭,责任心特强。为了养育我们姐弟,起早贪晚的劳作,早上三点多钟就起来破苇子,准备好编苇席的用料,晚上下班后,还要用石头滚子把苇子压平,我和二妹帮着打苇叶。后来,家里不再编苇席了,父亲照样早早起来,把院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甚至把对着的大街都给扫干净了。冬天下雪了,他就是义务扫雪员,把院子里、公用通道的雪都运到路边的雪堆上。
父亲个子不高,比较瘦弱,却要做很多重体力的活计。那时候买煤都是父亲用土蓝往回挑,南北煤建公司都在城边,父亲就是这样往回挑煤,一挑就是好几年,后来,公司有了小车队,父亲才结束了一条扁担两个筐,隔三差五挑煤的日子。那时候,火车专用线总会卸下好多的木材,正巧木材公司和煤建公司紧挨着,一到火车卸木材,父亲都会扒下好多的树皮来,扛起比他还高的树皮一步一步走回家。
父亲,特别关爱我们姐弟,从来不动手打张口骂的,我们姐弟几个在没走向社会之前,都不会骂人。父亲特别遵章守纪,我们原来住平房院子很大,本来应该在相对应的门前盖两间小房子,那时候土地管理还是放任自流的年代,父亲却不同意,他说公家有规定,8米之外不准建房,一直到邻居们都盖了小房子以后好多年,弟弟们也都要成家了,才在8米之内盖了一间小仓房。
父亲的故事说也说不完。当初,我们姐弟还没有长大成人,根本不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根本不懂得父母付出了多少艰辛。如今,父母都离开了我们,再回味父母的恩情,才觉得做儿女的对父母的回报真是微乎其微啊!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才知道父母的爱是那么无私,那么真挚,那么贴心,那么伟大。
每个做父亲的在子女的心中都是伟大的。因为,父亲不仅仅给了我们生命,更给了我们成长的天地,给了我们家庭的温暖和温馨,给了我们做人的美德,给了我们处世的真谛,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不论他是个普通的工人,不论他多么平凡,在儿女的心中父亲就是一座高山,一棵大树,一片天!
作为父亲,对于儿女的爱是倾其所有,是倾其所爱,是无私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奉献!
儿女的点滴成长,儿女的点滴进步,儿女的心情舒畅和生活安稳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回报。父亲,从不表白自己的付出,父亲,也从不表扬儿女的进步,但是,在父亲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甜丝丝的,一个微笑足以表达父爱的厚重和深邃。
六月的鲜花为父亲盛开,六月的草木为父亲葳蕤,六月的阳光为父亲绚丽,六月的情愫为父亲讴歌!
借父亲节之际,缅怀父亲的恩德,歌颂父爱之伟大。同时,也祝福天下的做了父亲的人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