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作文
开学第一天就是检查假期作业,老师火眼金睛,一下子就能看出来哪哪缺,真是怪了,开学前一两天还对着作业纸仔细查遗补漏了,结果还是有作业没写。口头作业,老师也一眼看出来了。补就一个字,开学第一二三天都是补作业补到11点,连口头作业也要补,还得补家长签字。小宽叫苦不迭的同时也第一时间表扬了我督促他写完了牛津的那些校内教辅的什么mid,和final的测试卷。本来他是想侥幸,因为作业纸只写了自学牛津七上课本,完成课课练和测试卷的unit1—8的单元卷,没提mid和final,他就想抠个字眼,忽略掉。在我的反复督促才心不甘意不愿地写完。没想到,老师一下子就抓到要害,很多孩子栽在这上面。
第一周期初考,语文全字词测验百分卷,某人很豪气地扣了11分,班级中位分,还雀跃。对于语文,真是没辙,明明事先知道要考字词,就是不愿意默,不愿意背,看看那些题目,儿童相见不相识啊,真是可怜那些他不认识的字词。和英语老师沟通了下,小宽的口语是个大问题,发音,语音语调都很离谱。老师一针见血,跟读量不够,模仿不到位,没有做到逐句跟读,模仿。好吧,老师就是老师,口头作业经常是等到临睡觉才开始,自然就大打折扣了。这学期开始,改成晚饭后的第一项作业,听读模仿,保时保量 ,还得录音复读。已坚持两周,希望有进步。
这周三下午,本来有个迎春长跑,从解放门到解放门。很高兴,前一天晚上就要求我把按例没收的智能手机带回来,说既然是公园长跑,也算是小活动,手机必须要有。我拖着说第二天再给,结果没想到这周三降温,下小雨,学校临时取消长跑,得,手机也没了。小宽那个失望啊,不是长跑落空失望,是和同学联网游戏失望。但学校说是暂时取消,估摸着下周他应该能得意了。
这周上了堂信息老师的信息课,深受打击,说40%听不懂,班上的孩子大部分人都在打游戏,看小说或者写作业,估计也是听的不如意,都各自找事做了。和小宽聊了聊信息课的想法,有很多不谋而合。在信息老师这学了1年,感觉这个老师过于强调拔高,超前,对于小宽来说,很尴尬。因为资质一般,进步慢,打击多,得不到老师更多关注,也影响学习积极性。更主要的是,难度上去了,基础却打得不扎实,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很肤浅。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难题做不出来,容易的题目做不到满分,甚至会想复杂,导致耗时长,还不是最优解。这个学期,信息老师那里的班减少了好几个,撤撤并并的,同一个班有好几个进度的孩子,想来也是众口难调吧。小宽和我商量说能不能跟着学校的节奏走,课外信息老师这里就当做是个参考坐标,言下之意就是增加一节学校的信息课。NW课余也开设信息集训班,但一周要上三次,每次三个小时,我们上学期因为觉得时间长,而且课内也面临压力,就放弃了学校的学习。这学期和学校老师联系,说可以不用上三次,有空就去,知识点都是滚动讲的。初二时还会再走一轮。这样的话,就想这前三次课(第二周)每次都去,了解下概况。后面改为每周上一次课。如果觉得学校的难度和授课效果能更适应自己,就准备这学期先放弃校外信息课。专心把基础打打扎实。不能操之过急,再说也不是每个娃都能竞赛出成绩的,维护孩子的兴趣,保持平常心,最终目的是能坚持下来。
这学期学校必读书目《骆驼祥子》,没想到小宽这么迷老舍的小说,寒假看完了《祥子》和《茶馆》,开学在学校图书馆借了《四世同堂》,我又帮着在鼓楼图书馆借了本老舍的短篇文集。说实话,《四世同堂》,我都没看过,小时候好像看过连续剧,每个礼拜天下午放的,里面人物,就记得个“大赤包“了。
上周末,全家人去了梅花山赏梅,天,植物园路好堵,进了梅花山景区,感觉满山都是拖家带口的人,梅树下全是帐篷和野餐垫,好不容易排到个空座椅。小宽说梅花山一游,只是换了个读课外书的环境,然后是呼吸了下带着梅香的空气。我补充,你还参观了孙权大地纪念馆,看的很认真啊,三国的历史知识还是收获不少的。
昨天早上约莫7点22分,接到小宽电话,说英语白皮书忘带了,让立刻马上送到学校。怕他等,随便套了件厨房服,穿着打底裤,脚踩运动鞋就火急火燎地骑过去了。在门口还笑言了几句,因为开学已经有过2次让我送作业了。没想到,昨晚回家,告诉我丢大脸了。我一听,我也跟着丢大脸了。说不知道是有人录得,还是探头自动抓取,一个小视频,名为《落作业本的娃和送作业本的妈》,在全年级放,当然了,也许不一定是全年级,更坏的结果也可能是初二也跟着看。我第一反应是,送作业也就算了,但我穿的太那个雷人了哎,这算不算侵权啊。看来,以为外出,不管干嘛,还是要衣冠楚楚,神态飞扬,特别在校门口这种危险地带。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