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作文
一曲优美动听的《新疆好》,唱出了两千万天山儿女的心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大地安定祥和,到处奏响民族团结的凯歌。我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更作为一名新疆人,倍加感受到我们团结奋进,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重大意义。
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通过轮台县教育局招考,来到了“白杏之乡”轮台县。我带着局领导的期望、嘱托,怀揣着满腔的兴奋与热忱,走进了轮台县阳霞镇中心小学。时光飞逝,一干就是四年。回味这四年的乡村执教生活,感觉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但是那一丝丝,一缕缕的民族团结情义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从学习到单位,从集体到个人,从城市到农村……种种落差使我悲观,忧郁。“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绵绵思乡情更是让我饱尝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苦涩。就在我最低落,最困惑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位维吾尔族姐姐,她也是我在学校的同事——阿依古丽阿布拉老师。她抚摸着我的手,用不标准的汉语说:“孩子,你到我们家吧,自己一个人在宿舍多苦,多寂寞!我会像亲人一样对待你。”就这样,我住到了阿衣古丽老师家,成了这个维吾尔族家庭的一员。起初我担心我们的生活习惯和他们不一样,语言沟通也有障碍这可如何是好?可是在后来的相处中,这些都不是问题。她向我学习汉语,有时难说的句子阿依古丽老师还会找个小本认真的记着,一遍写一遍拼着:“wo de peng you……”以前生涩的发音现在流利多了。最特别的是在这个维吾尔家庭里,你听到的大部分都是汉语。而我不仅学会了做拉面和抓饭,还学会了不少维语呢!阿依古丽老师还给我起了一个名字:阿曼古丽。她希望我像太阳一样积极向上,发光发热。在她的关心和照顾下,少言寡语的我终于走出生活的阴影,我们还成了亲密无间的好同事,好姐妹!她,就是我的亲人!四年的点点滴滴,丝丝民族情,岂是能用言语说得尽,道得完?
他叫库杜斯,是五年级某班的一个维吾尔族小男生。现在已经上五年级了。同学们都叫他“土豆丝”。长长的睫毛下嵌着一双晶莹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充满了稚气。灵巧的小嘴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却井井有条,他总是那样不温不火。小库杜斯也是我的课代表,别看他小,却很有领导风范…每每进到教室,都能看到他幼小的身影和一根教鞭在教室里来回踱着…一串串英文从教室里传出,像一支悠扬的歌回荡在校园里。
每天的作业总能在早读课一下就准时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厚重的作业压得他像颗小萝卜,我有些心疼。小库杜斯为自己准备了一个备忘本。“x月x日,xxx没交作业,xxx作业不合格,xxx作业家长没签字…”。分类井然有序,不知觉中一个备忘已快用完。课代表的职责履行的细到极致,这样对我反而是个鞭策,我能懈怠自己吗?一丝感动油然而生,提笔批下:“库杜斯同学,你是一个活泼,阳光而又认真负责的好孩子,你就象清晨的一轮朝阳,愿你成长的道路上开满鲜花!爱你的英语老师”
不知道过了多少天,他的语文老师路老师兴冲冲对我说“库杜斯同学的作文题目是“给我勇气的英语老师”写出了他的真情实感,我给他了满分。你瞧瞧,老师的赞赏给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啊?”我接过库都斯的作文,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次都会让我无比激动。多好的文字啊,字里行间流露着孩子的真情实感,几句简单的鼓励,三言两语,却给足了他勇气,而我收到的确是一份用金钱不能衡量的真情。我深深的影响了他,带动了他并这样的传承下去…
想起几年前在塔尔拉克乡小学支教的一段往事.....刚一下车,一群孩子蜂拥而至,用不标准的汉语热情的喊着:“老师您好!”包裹在孩子们中间,感受着他们小小的身体。第一次觉得当一名教师是那么美丽而温暖。给这些少数民族孩子上汉语课是件艰巨的工作:平时没有语言环境。每一个字的发音,我必须仔细的听,认真的纠正。时刻提醒着:“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的口诀。孩子每说对一句话,一个词,甚至一个字,我都会激动不已,仿佛干了一件感慨的大事。
突然地一天,一个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回答我:”秋天,金色的秋天,金色的秋天我们收获希望。”他用那清澈见底的泉渴盼的望着我,等待我的评判。多么完美的语句啊!我能说什么呢?掌声是我最有力,最好的答案。
一声“报告”打断了我的思路……他又迟到了,怯生生的站在门口。准备好的厉语脱口而出:“又迟到,就知道贪玩!”一兜清香四溢,金灿灿的杏子在我眼前晃动:“老师,明天您要走了,我给您摘杏子去了。”花花的小脸上挂着两滴汗珠,黑乎乎的一双小手,衣服明显大了许多,一双鞋子破了好几个洞,顽皮的大拇指从里面探出了头…….我的心潮湿了,泪水轻轻滑过眼角。我抓拍了这一瞬,为孩子们的童真留下永恒,我要把这一幕一幕都珍藏在我人生的集锦中。
正如我们所听到的: “五十六朵鲜花共栽一个盆,五十六棵翠竹共连一条根。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条心,就能把祖国建设得繁花似锦......” 我怎能不沉思?怎能不激动?怎能不付诸于行动呢?是春蚕,是蜡烛,是园丁,是孺子牛……我所能做的就是以一个园丁的姿态,耕耘这希望的碧野!用我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我的民族团结;用我的一颗爱心去浇灌我的民族团结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