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二十,我觉得时间不够用了,生命列车好似一下子就上了高速。
是的,是上了高速。朋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有忙赚钱的,生命的底色映的灼灼生辉;有忙着工作的,似田野里蹦来跳去的蚂蚱;有忙着组建家庭的;生儿育女穿宗接代成了他们全部。
曾经那么多人,一起说说笑笑这么多年。我总觉得人生就这样了吧,我看看你,你笑笑我,彼此搀扶着一生也许就这么过了,不会在有什么大变动。谁能想到生命的列车刚驶过二十的转角,彼此间就有了这么大反差:你在上学,他在打工,她已经再接送儿女上学,而我还是与曾经一样,走出家门便一程一程的浪着,没有目标没有归期,似水中的浮萍。
记得有一段时间看着别人脚步匆忙,我一下子便失去了生活方向。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什么,又要到哪里去。我跑到湖边听风,想从风里听到点什么,只是愚钝的我只看到飘落的树叶与孤零零的扁舟;我去江边看别人钓鱼,想着自己能否也似周文王遇到一个贵人,从此人生风调雨顺。最后天黑了梦也碎了我只好拖着一身疲惫回宿舍。甚至我曾躺在石头上听湖水拍打大堤看能否悟到点什么后来不知不觉尽睡着了,醒来才发现眼前的湖水还是如之前那般沉默。
后来听到有个人他说:人的一生应该活的似长江黄河,长江从源头出发,漫过田野,流过平原,遇到高山他破山开路,碰见低谷他也不慌不忙,最后终于东流入海。黄河她没有长江那么钢劲,可她也有入海的梦,最终凭借毅力与智慧九曲十八湾也实现了梦想,但你不能活的似泥沙,泥沙虽然有时也会随着水流翻腾一阵子,可它最终是会沉淀的。
听到这,我似乎看清了眼前的一些薄雾。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最初,我们不过是一群孩子,吵着闹着被生命的大手推着走着,我们不愿也没有选择。后来,黄河流入平原泥沙开始沉淀,生命也陷入迷茫徘徊不前。有人他经受住了考验,在生命的黄金阶段做了最该做的事,比如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最后他成了大写之人;有人做了该做之事,如上学考学结婚生子,最后他也成了社会中普通的一员。可有人他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需要什么,他就似生长在世上的少数植物,只是空长一场,不开花也不结果,悄悄的来又悄悄的去,没有眼泪,没有梦想。
这些,我不害怕。因为人生是有差异的。有些人在需要长身体的时候没有粮食,在需要学习知识的时候没有条件,在寒冷的时候没有感受到温暖,在需要点燃梦想的时候没有人给予火种。这些人她们不知道人生还有其他的选择,于是她一生活的就好似风中的落叶,烧过的灰迹。这,我们不能怪她。
但我也有害怕———例如我们。21世纪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生长在幸福中,成长在知识下,二十岁前,我们念着理想说着梦想怀揣激情,我们意气风发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我们似黄河进入了山区,说着笑着打闹着翻腾着前行着。但泥沙总是要沉淀的,二十岁是一个标志。此时我们刚踏入社会,连社会全貌都没看清,可有些人就开始抱怨,有些人开始随波逐流,有些人遇到挫折一蹶不振,有些人在流水线上做着重复动作,把自己麻木的如同生产线上的产品。这些时,我满脑子问号,我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有时,我看到他们会想到父辈中那些搬砖的登三轮的穷苦人。这些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可在他们眼里我看不到一丝抱怨,或许是他们奋斗过努力过,只是命运多舛。那我们呢,等到我们90后在社会上找到自己位置那天;等到我们都白发苍苍那天;等到我们都走到人生尽头那天。你能摸着良心给自己说给自己的儿女们说:我的人生很充实,我的今天我很满意吗?
或许你能,但我不能。所以直到今天我还一直在行走,一直在流浪。因为我看不清自己,看不见明天,看不到未来,我只能在行走中寻找出路,因为我知道停下来了,生命就这样了,我想给生命一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