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作文
“老师,××的作业又没写完!”“老师,××的故事又没读!”“老师,××偷我的魔尺!”“老师,××拿我的铅笔!”“老师……”每日孩子的报告几乎都与他有关,很多时候我也会因为气极而大声呵斥他,甚至把书扔向他。然而结果呢,刚开始大哭,久了只是落泪,后来便低头不语,再后来便是冷漠,那目光冷的让人心寒。
这是个怎样的孩子?爸爸妈妈离婚,妈妈远走,爸爸在家每日喝酒闹事,不做一点正事,爷爷奶奶还要每日操心大的,这个小的在他们的眼里几乎不存在,一身衣服穿一个星期,小手小脸每日都是脏兮兮的,每天的书包里一片狼籍,刚发的新书本几日便没了封皮,总是捏着一寸长的小铅笔头写字,写的字歪歪扭扭,几乎没有一个认识,每日家庭作业无人管……这么小的孩子,正是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欢笑的时候,正是需要爸爸妈妈陪伴的时候,很多习惯与做人的道理也极其需要做家长的扶持,而这个孩子,每次的家长会,他的座位总是空空。每天晚上和家长的亲子共读,需要家长签字,并写出共读感受,而他又是摇头。每个星期布置的亲子作业,他也总是一个理由,没人陪而不去做……日积月累,字不成字,作业不像作业,不好的习惯逐渐滋生,孩子逐渐不像孩子,没有愿意和他一起的玩伴,独自站在一个黑暗的角落,落寞的神情,黯淡的目光。
如此长久下去,孩子的心必定会变得冷漠,没有梦想,没有快乐,没有七彩的童年,没有期望,该怎样去温暖这样的孩子,拿什么来融化孩子的心?
每日看着他疲惫地奔走在学校与家庭之间,孩子的脸上几乎看不见笑容,我的心里总是一阵阵地疼,和家长沟通已经没有任何效果,和孩子商量:“每天晚上的读故事,你想怎样来完成?”孩子低头不语。“读给爷爷奶奶听好吗?”“他们不听。”“自己读给自己听好吗?”“我坚持不下来,总是想看电视。”“那你说怎么办?”“不知道。”长久沉默无语,茫然的眼神,直盯着地面。“在学校读给班上的同学听好吗?”他抬起头来,眼睛里露出期盼的光,突然又低下头去,眼泪簌簌滑落下来:“不会有人愿意听我读的!”我的心猛得一揪。
这日晨诵开始读《三字经》,第一节很多孩子都朗朗上口,他也很是兴奋,说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曾给自己买过一本《三字经》,自己都能背十几节了。于是,便让他站讲台上背给大家听。他很乐意,也很开心,走上讲台,声音洪亮,咬字很准。“人之初,性本善……”流畅地背了十几节,孩子们都兴奋地鼓起掌来,向他投去了羡慕、崇拜的目光,我也看到,这孩子因为兴奋,小脸通红,露出了孩子特有的那种笑容。
“告诉大家,你是怎么背会这么多的,还背得这么熟练?”我开口道。
“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和妈妈每天一起背,我一背得好,妈妈就笑得好甜。”孩子说着,突然闭上了嘴。
“孩子们,‘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人在最初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人的性情本来是相近的,因为环境养成的习惯不同,便相距遥远了。所以,我们每个人从小都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就像我们每天晚上和爸爸妈妈一起的亲子共读,坚持下来,你就不仅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可是,××的爸爸妈妈因为出远门打工,每天晚上没有人陪着他读故事了,谁愿意在学校听他读故事啊?”
我话音刚落,便小手如林,争着抢着愿意听他读故事。这孩子站在讲台上,抽泣起来。孩子需要的是关爱啊!于是我请孩子自己选一个同学,那个被选到的孩子很热情,还专门拿出了自己的一个新本子,说:“这个本子就做你的‘阅读储蓄卡’吧,我们一起往里面存入好多好多的书!”两个孩子握住了手,掌声响起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洪亮的声音响彻教室,传入校园,在校园里欢快的荡漾。虽然,这个孩子每天还会完不成作业,写的字仍然不成样子,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可是,我懂得了,呵斥,惩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们只会在孩子的心里蒙上一层厚厚的坚冰,越来越厚,最终想融化也是枉然。其实,孩子需要的仅仅是关爱,家长的陪伴,同伴的微笑,朋友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