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每至年终岁尾,平素深沉的夜幕霎时变的热闹起来。李白有云“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形容事物质朴明媚,纯朴自然,此处用来形容漫天绽放的烟花恰到好处。世人都晓纯澈的曼妙,却不知凡尘也有靓丽的美景,庸扰的俗世,喧嚣的繁华,凝神缔悟,方觉万物皆是自然铸乾坤。
沁凉清婉的暗夜,星河涌舞的天空,靓月不禁现了几分羞容。幽丽柔美的夜空正在演绎轻灵的舞蹈,那些流窜的烟花幽谧如暗夜的玫瑰,妖娆弄影,灵魅华贵,如琼楼仙姝洒向人间的琉璃翡翠,动感细腻,沁人心脾,若浮光凌灵于流彩,晚霞雕琢清晖。北方浩渺的天宇,清婉的流风,飘逸的柔雪,再缀上那色彩纷呈、流媚灵动的烟花之精灵,慨叹有何人能不为之倾醉呢?那细碎的花沫,如同玉宇的水露,澄澈唯美,清亮可人,携着流光,温着唯美,卷着魅影,舞于天际,隐于夜霭,悄悄的来,静静的逝,宛如那纤尘不染的天使,恰若幽丽俏美的飞仙,连窗上沉默的曼露也不禁为之忘情,将那婷婷绝美的靓姿永恒封存。
绚烂的烟花勾起我如烟花般绚烂的青春记忆……
我从柔风缱绻,落叶婆娑的晚秋走来,在清恬雅洁的梦溪湖畔静待烟花的盛开,每一次视线与夜空的交睫,我都会感激上苍赋予我的一切 。果然是“相见若只如初见”,当我一路披着风尘,撞进梦想的城市,纳兰容若的诗语竟如漫天旋曳的花火,生动的萦怀于心,也许与死生契阔的结局相比,“初见”永远都是最惹人痴慕的。想到我未来的人生将在这偌大的城市扎根,未来的锦绣前程要在这里搭铸,内心有无限缤纷的憧憬在悄然涌舞。记得那是来到这里后找的第一份工作,恰逢当地烟火杂志社迎新招聘我欣然前往应聘,带着一份出生牛犊不畏虎的野心,初试、复试潇洒通过,最后一关是杂志社领导面试,当 面对评委团举着“轰炸机”问:会乐器吗?懂书法吧?……我顿时茫然无措,那尴尬的情形,似乎连连脸上的笑容都十分狰狞恐怖。如此面试,“下场”可想而知,自负“才女”的我在人生首场面试中不幸沦为“踩女”,一向习惯踏着别人的失败练习凌波微步的我竟伤心到海枯石烂。城市的夜晚,星光璀璨,灯影幢幢,静静安坐于广场一隅,给自己做生活配角的机会,以旁观者的姿态去鉴赏孤独之人的狂欢。面对漫天席卷的烟花,竟然有感动到落泪的冲动。青春本不该寂寞,我们应该是如烟花般灿漫,青春本不该平庸,应该高举梦想耀世而出!那夜的烟花启悟了人生,点燃了希望,也许未来人生面临的坎坷远远超过初谋生路的挫折,但那夜的烟花将是生命中无可替代,最值得浓彩重墨的一笔。
日后的且行且走间,再读烟花,有了别样的理解,烟花是繁华茂盛的,但也有人唱出了“烟花易冷”。易冷象征着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极端的人生态度。若是看作一个人的一生,那么前半生是将自己置在喧嚣的位置,繁华,艳丽,受万世瞩目。可以化身为一种道德的楷模,是一种艺术的体现。这是人的前半生,也是烟花的燃放阶段,表现,释放自己的时候。那么在这种极端的人生态度的后半生,会有怎样的境况呢?是一种极大的反差,他必须要忍受着,忍受着大起大落的人生,那个时候,繁华已经落幕。所以说,烟花易冷,就像爱情,转瞬即逝的美丽,一直都喜欢看烟花,在幽远的夜空烟花是那么璀璨夺目、绚烂绮丽,我被深深地吸引撼动。打开窗户看,多么美的夜,多么美的烟花,多么短暂,烟花一样的爱情。一切销魂蚀骨的美好都像流星划过夜空,像昙花一现,像梦一场。在黑色的夜空绽放它的光彩,让人惊奇,让人感叹,但消失后看到的仍是那片夜空,再没有光亮,再没有美丽。烟花绽放之后,总有或明或暗的片段在生命里翩跹徘徊,闪亮在曾经的流年里。烟花转瞬消失,夜空重又黑暗。不再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天上云卷云舒”,我已不是原来的我,心不再轻盈。何日风轻云淡,无忧无怖?我们的爱情也是这样,爱来的快,也走的快,就像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的那一瞬间一样,美丽过后的伤感……烟花虽是易冷,我却喜欢看烟花,喜欢它升到高空后的花朵,那样灿烂,那样耀眼,爱情有时候像这烟花,默默执着过,努力迈进过,升腾发展过,激情四射过,然而最终还是落下归于平静,或是铭记在心中或是化为烟尘遗忘,随风飘远,或是坚守初心,或是另有佳人在侧,然而曾经绽放过,殊不知永不凋谢只能从心出发。曾经希望自己就是那颗烟花,在黑夜中展示自己的美丽,但从没想过绽放后落下的悲伤,它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夜空上,就像爱情不能永远新鲜一样,不管是爱情还是烟花,都留给我们曾经的美好,所以该记住,该回忆,那美丽的一切…
泰戈尔曾说过“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这不就是对烟花最为淋漓尽致的抒怀吗?生命中只有一次绽放,而我选择了今天,只要曾轰轰烈烈的生活过,真真切切的付出过,便无愧于这苍茫绵远的土地。即便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纵然是天空不留鸟的痕迹,但只要曾经辉煌过,缔造过,便称得上无怨无悔,我欣赏烟花的那份宁静与淡泊,以及超脱于物外的坦然,面对世人的艳羡,她仍旧不遮不掩,如花般艳溢香融,闻言凡尘的喝彩,她依旧平淡如初,如流泉般冰凝初释。过往的忧愁依然烟消云散,而她的清灵流韵却永驻碧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