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作文
在面临选择的路口前,永远不要害怕,在你探索阳光的过程中,你就会骑上太阳,飞往明天。——题记
一道白光一闪而过,全剧在小珊和皮带猴的欢笑中告一段落。我笑了笑——原始人是怎样进化的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团结向前中不断地探索。
岩壁上的画似乎昭示着一些东西,我明白,是原始而野蛮的穴居人。他们额头后倾,身着兽皮,整日为了生存而躲在山洞里,没有阳光,没有雨露,更没有朋友——邻居们都因为好奇被动物杀死了。因此,仅存的一家人便显得极为牵强——黑暗的洞里没有温暖,温暖的外界又充满危险。每天清早冒险出门跑半天就只为找到一点可以果腹的东西。但是这其中有个例外——女孩小伊,生着一头洒脱的金发和灵动大眼睛的好奇女孩,她热爱光明,热爱新鲜,更梦想着有一天能飞。而她的家人们却是顽固守旧的标准原始人——爸爸前瞻后顾,妈妈老实本分,外婆疯疯癫癫,弟弟蠢笨憨直,妹妹又凶狠粗野。
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小伊有些不幸,她不能追逐阳光,不能感受细雨,不能品嗅花香,更不能出门玩耍。但是有一天……
夜里,空旷的山谷中远远地传来一丝光芒、一阵声响,经不住诱惑,小伊偷偷出了家门。在那里,他认识了男孩盖——一个阳光、睿智、见多识广又能言善辩的探险家——和他的皮带、助理兼兄弟的皮带猴。他们热情地邀请小伊一同去追逐新生活,但为了家人们,小伊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又回到了那个不见天日的山洞。但好景不长,他们的家没了,只好去了前方那个未知的世界。果然,前方的路并不平坦,在受红襟鸟袭击的时候,小伊吹响了号角,呼唤来了她唯一的朋友——盖,从此踏上了前往明天——盖口中那个明媚又和谐的地方——开始了一段盲人摸象般的探索。
一路上,爸爸瓜哥百般阻挠小伊和盖,还有他们的旅途,和命运。但到最后,醒悟的瓜哥把他们送上了平安的彼岸,自己却留在了那片正在崩塌的悬崖。他尝试用“盖的方法”来求生,却意外地碰上了自己来到新天地的第一个冤家——一只大猫。令瓜哥没想到的是,大猫是那样孤独,那样怕黑,那样需要依靠,于是昔日的敌人转面成为合作伙伴——他们和道格拉斯、两只连体的小鼠、一只瘦弱的鬣狗和一大群红襟鸟一起坐上了一副旧骨架,借助了一次大爆炸,腾空而起,跃向了那片烟雾……
脱险的小伊与家人们在他们着陆的那片峭壁上忧伤地吹响了盖的贝壳——他们的电话——寻找瓜哥最后的一丝踪迹。但这时,远远地传来了瓜哥的大吼——“快点给我让开!”盖大呼:“是瓜哥!他骑着太阳!”大家欣喜若狂——“一、二、三、四、五、六!还有……七!不,是七个半!”脱险的瓜哥微笑着像往常一样点数,也揽过了盖瘦弱的肩膀和皮带猴的长胳膊。
如果当初瓜哥一意孤行,坚持不去迈开探索的一步,那么火山灰掩埋的也许就是这一行七个半;如果当初小伊没有吹响求救的号角,那么这一家子早就成了红襟鸟的美餐;如果当初的盖没有向这一家人伸出援手,那么纵使他再聪明,逃脱危险后也会孤独寂寞地度过漫漫人生;如果当初的大猫没有向瓜哥伸出援手,那么瓜哥再怎么有创意,也注定会是火山爆发的牺牲品……
那么,又是什么让他们在危难中摆脱偏见互助的呢?
小伊身上有着常人没有的开朗和好奇,她富有活力的笑容就是最美的探索;盖则是那个时候少有的科学家,他冷静、睿智而善解人意,他善良而乐于助人,与皮带猴的对话,也恰恰是对未知世界发起的挑战;瓜哥表面虽然很蛮横、很守旧,但他少言寡语的外表下隐藏的是对全家无微不至的关心!坦克和小珊很单纯,带有一丝小孩子特有的敏感和娇憨,他们身上所散发的,是人文的美,也是信赖的美;妈妈和外婆虽然少言,但每一句话都无不蕴含着哲理,她们言谈间流泻出的,是对家的爱,和对人生的总结,引人深思。
这就是咕噜家族,一个来自史前的大家庭,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向前,不畏艰险,共同骑上了太阳,飞向了明天!也许,他们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深深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