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参加了孩子学校组织的活动,看电影《网络少年》。看完以后,真没什么太大的感想,觉得好像是老树开出了几朵新花,也可能现在的我有些麻木了,但是也受到几点小小的感动。
影片讲述了老师索拉拉和一批学生的故事。这些学生尤以娇生惯养的宋欢欢、天姿卓越的耿小乐、常常和父亲发生争执的倔强的向大伟、内心叛逆但却始终被母亲“领导”着的蓝洋最为突出,就这些人演义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
当我看完电影,把电影分为3个部分,一个是孩子对父母的理解和体谅,第二个是父母对孩子的管教,第三个是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网络和网络游戏。
第一个孩子对父母的理解和体谅。电影中一个画面让我记忆犹新,当向大伟拿着密码是父亲生日的存折走到取款机前,听到请输入密码时却忘记了密码时候,我的心为之一震,想到现在有多少孩子知道父母的生日,或者进一步说有多少人关心父母的生日呢?我认为为数很少,至少我都不太清楚。再反过来说,你的生日有多少父母不知道呢,我想这个数字为零。我们总是在说我们之间有代沟,无法沟通,但是排除时间(年代)上的观点上的不同之外,最重要的是缺少了了解,人们说:话是开心锁,有什么就说什么,互相多交流多沟通,那么代沟从何说起呢?
说到交流与沟通,无疑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如果排除孩子单方面的影响时,就只剩下大人那一边的影响了,所以也就引出了我思考的第二个问题了。
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及其父母的观念。在电影中有很多地方突出体现了父母的观点。开家长会时,家长面对孩子们成绩的下降全部“归功”于学校的管理,似乎自己没有一点责任,当老师和家长谈话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情况时候,家长根本不知道,当得知自己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时候,家长“反咬一口”却说给学校钱把孩子送到学校孩子成绩下降了是学校的责任,反之还要怪学校,孩子拿早饭钱去网吧,吃不到早饭,家长知道后却说是活该!
看到这些我们都很心寒,这叫什么家长?再想一想,中国这样的家长少吗?他们一味的说“我们在外边赚钱不都是为了你们吗?你的衣食住行哪点不是我给的?”但是你们是否知道:家长是有教养的义务的,教养教养要教要养,而你们只看重了养,却不知道还有教的义务。古话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学,儿之错”可见先是父之过才是儿之错。所以想对口口声声说一切为了孩子的那些家长,我们更需要的精神上的慰藉,而不单单是物质上的!
第三点便是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网络和网络游戏。自从网络来到千家万户,这个问题便出现了,网络是个新的世界,我们必须好好处理好它与现实社会的界限,怎么样利用它,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更好的思考。石学海坦言:孩子们的快乐其实是一笔大人们很难体会到的财富。在这个时刻都充斥着虚拟信息的网络世界的真实空间里,我们其实很需要有人陪我们一块儿去体验成长的快乐。其实很少有大人真正试图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很多大人将孩子的某些问题单纯地归咎于网络游戏。当然,非法的网络游戏肯定是要严厉打击的,但是网络作为新生代们赖以为乐的工具,一味地隔离犹如片面的筑坝拦水一样不合理。每个人的青春都充满了叛逆与躁动,大人们更应该做的是像朋友般地与我们相处,直到我们学会客观地正确地看待网络,学会如何在我们生命里最可宝贵的这一段时间里对待这个精彩的世界以及如何规划我们的未来。
我们的孩子都很聪明,她们有着自己的理想,有着大人们无可比拟的才华。其实如果有家长像朋友那样对待孩子,告诉她们怎么正确地看待网络与网络游戏,也许下一个比尔·盖兹将出现在中国!!
现在忽然觉得这个片子不仅是让我们去看,还要让更多的家长和老师去看看,我想这可能才能物尽其值,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