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观《孩子为何失败》这本书,我把它划为学校教学思想一类。在这个范畴里,作者霍特提出,教育上最可怕的问题是,教学效果很糟糕,学生学习失败很多,学校却坚称这不是他们的问题!霍特坚持认为,学校教育要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
霍特这样记述了他的一次听课:“这是一堂数学课。这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正在黑板上演算他所指定的习题,每演算一个步骤,他就以惯有的方式问学生:‘这样对不对?’上这种课实在是无聊透顶!我发现这种授课方式很难让我专心,班上大多数的学生也都各怀遐思、漫不经心,只稍稍注意老师是否叫到自己的名字而已。每个被叫到名字的学生,也不管老师的问题是什么,只一味地回答说:‘对。’这一堂课就这么无聊地进行着。不知过了多久,我的注意力逐渐涣散不集中。突然间,我好像受到某种冲击,于是又集中起精神来,我注视着这位老师,班上的每个同学也都注视着他。那位被叫起来回答问题的学生仔细端详老师在黑板上所写的字后说:‘不对,这里错了,应该是这样。’这位老师满怀欣慰地说:‘很好,你说对了,应该是这样。’说完,他将错字擦掉,重新改正。于是班上的学生和我都松了一口气,然后又各自进入梦乡了。”
课后,那位老师不无得意地告诉霍特,在他注意到学生开始精神涣散时,他向学生投掷了一个“变化球”。而霍特的遗憾是,这个“变化球”并没有让那位老师找到学生精神涣散的原因。这原因就是,老师讲的课枯燥无味!此时,学生常常会用逃避策略——含糊地说话,胡乱猜想,或者把问题抛回给老师。
这个场景确实无数次出现在我的课堂中。经作者描述出来,也让我汗颜。我的确做得很不够,或许想过很多点子,试图做出些改变,我也想在自己的学校里进行试验,但是很不现实。因为自己不讲让学生去学、去讲,心里没底,尽管改革的发起者是学校,但万一搞砸了,最后还是要自己承担责任。我宁愿没有报酬拼命地讲,也不愿意将话语权拱手让给孩子们。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当我们要控制学生的学习或强迫他们理解某物时,他们会非常的痛苦和担心。一个真正用心思考的学生,他们之所以觉得学校难熬的原因,不只是老师所教的内容都没有意义,更因为老师总是说得头头是道,让孩子自己觉得有问题。这样只会出现更多学生为刻意取悦老师而学习。
作为老师,很少有教师愿意去了解学生对自己所教学科的认识、学生对于该学科领域所持的心态以及他们的感受。我们自己认为很有趣的学科,对学生来说可能是非常枯燥难懂的;我们认为解决问题最佳的途径和方法,可能让学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教师在课堂上喋喋不休讲述的知识,对学生来说可能早就知道不需多讲;我们认为非常显而易见的教学内容,学生可能难以理解等待着我们详尽地剖析……
我们要帮助学生学习,首先就要对学生的知识起点、心理特征有较为清晰的了解,知道即将讲述的学科知识学生了解的情况如何,难点在哪里,应该如何去突破。在课堂上,要及时洞察学生对所传授知识的感受程度,及时调整教学进程,以适应学生的学习水平。这正是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霍特说:“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就像手持照明灯踽行于夜森林的人一样。他在照明灯下所看到的情形,并非是原来的面目,而是早已被调整过的行为。换句话说,只要他提着照明灯走路,他就永远无法看到森林里夜晚的真实情况。”教师总是根据“照明灯照到的”情景来调控教学的节奏和进程,以为这就是课堂里的真实情况,由此做出教学调整的决定和判断,这就是导致部分学生学习失败的缘由。正是教师自己,造成了学生错误的学习策略。
让学习有趣其实非常简单。霍特告诉我们:
1.孩子不需要教。不用老师教,孩子就可以学到很多,甚至学得更好;
2.孩子对成年人的世界以及我们的做事方式非常好奇;
3.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学得最好;
4.孩子为了某个直接的、有意义的目标而学习时,效果最好。
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可以少讲一些,多给学生一些自主学习的机会。虽然我觉得以现实的状况来看,完全达到理想的教学状态实在不是教师一臂之力可以为之的,但本着为学生所想,站在学生的立场,多体会学生的感受,来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还是可以去试一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