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我是怎样和它结缘的呢?闲暇时仔细想来,仍无固定答案,就这样恍恍惚惚间我已参加工作一年有余。
笔试,面试,层层选拔,披荆斩棘,我终于如愿以偿,考入了招聘学前教育教师的队伍。现在回想起来,心中曾是那样的兴奋,总算是没有辜负爸妈的期望,也算是对自己十余年寒窗苦读交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
紧张伴随着兴奋,激动夹杂着矛盾,我来到了济源市下冶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刚下车的时候,放眼望去,天是那样的高,那样的蓝,云又是那样的白,那样的软,仿佛触手可及,但是又远在山的那边。路边一颗颗红灯笼般的柿子也在咧着嘴,大抵也是在欢迎我的到来吧。在园领导的带领下,我第一次走近了小班的孩子,可就在踏进教室的那一刻,心里犹如打翻了的五味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映入眼帘的是旧桌、烂椅、脏板凳,孩子们吃饭用的碗毫不夸张的说比他们的脸还要大,后来听老教师说幼儿园担心孩子吃不饱,因此才用的大碗,可我就是纳闷,再大也不能这样大啊,在这样一个讲究质的时代难道还需用量衡量质的好坏吗?更可怕的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随地大小便,衣服又脏又皱,本该属于他们的天真却被隐藏得好深好深,怎么找也找不到,都去哪了呢?刚好我去报到的那周,正赶上国庆节调休,结果在幼儿园一呆就是九天,心情瞬间坏到了极点。可是扪心自问,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职业。既然选择了,就注定着一切都有可能。鹰,不需鼓掌,也在飞翔。小草虽没人心疼,但也在顽强地成长。深山的野花,尽管没人欣赏,也在芬芳。坚持的路上,注定会有孤独彷徨。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撑起坚强,既然来了,就要干得漂亮。从家长会、家访着手,了解班上孩子的实际情况,解决棘手问题,继而向老教师虚心讨教。苍天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看着孩子干净的小脸,忍不住地亲上几口,看着他们可爱的俏皮模样,冷不丁地从背后来个“公主抱”……真好,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暑假开学,由于工作调动,我来到了下冶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它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山村。记得我走的那天,秋雨淅淅沥沥下得甚大,在我坐上车离开幼儿园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我不知道前边等着我的将会是什么?迷茫,焦虑,孤独,无助。这虽然是一所公办园,但是两个代课老师加上我一共三个人,没有城镇的喧闹,没有交心的朋友,陪伴我的只有心的空、夜的静,刚来的头一个月,我整夜整夜的失眠,每天都感觉度日如年,从周一扳着手指头数到周五,心理的煎熬犹如一把沉重的枷锁夹得我几乎要窒息。
于丹《庄子》心得曾言:虽然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会有坎坷和不平,但无论荣誉还是困苦,一切都会成为过去。是的,所有的终会过去。此时此境,只有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内心,才能找到最基本的出发点。审视自己,自我剖析,用心地蹲下,有力地起跳。孩子是无辜的,这里的孩子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身上也同样承载着希望,这里的孩子也是盛开在新世纪最美的花朵,能来到这里,能陪着他们,得之,我幸啊。当我耳边响起那羞涩的、甚至吐字不大清晰的“老师好”时,当我看到他们的就餐礼仪有所进步时,当在路上见到他们,他们急切地向你跑来,但是又因为莫名的紧张,小脸微微泛红,我的心弦也跟着被轻轻拨动,这种美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生活还是这么的美好。
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真的很辛苦,但其中的甜也只有体会了方能知晓。假如此刻你问我内心最深处,最想表达的一句话是什么?我会坦然地告诉你:有一种工作虽然很累很累,但是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体会过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人生如棋,行动虽慢,可我未曾后退一步。人生亦如一场旅途,顺风适合行走,逆风更适合飞翔!